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日本鬼島-端島





端島,只是個在日本長崎海岸線附近的僅有70000平方米的石頭島嶼,該島坐落於向下直通海床的煤沉積層之上。

1890年,豐富的礦藏被發現後,三菱公司便從當地居民手中買下了端島。端島的輝煌也就此拉開序幕,
在將近一個世紀內,它都是日本的主要煤礦產區之一。該島坐落於向下直通海床的煤沉積層之上。

由於該島距長崎將近30千米,對於三菱公司來說,與其每天接送員工上班,還不如就地修建房舍。
四四方方的混凝土公寓樓一棟棟建起。由於空間有限,所以建築物紛紛向上發展,而不是向外延伸。
住戶們擠在狹小不堪的樓房內,只能共用廁所和廚房。

電影院、診所、商場、餐館以及酒吧等公共設施逐漸增加,端島變成了欣欣向榮的微型社區。
整個建築群通過地下通道相連。在1959年的高峰時期,端島曾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
在這個小小的岩島上生活著5259名居民 。

並非所有端島居民都是自願上島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強迫中國及韓國勞工在端島開礦。
1939年到1945年之間,500名被強制勞動的韓國人中有122人在端島挖煤時死於非命。


二戰以後,員工們發現島上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諸如電視、收音機和影劇院之類的現代化奢侈品在戰後得以引進。
而且原本寸草不生的島上開始湧出生機,員工和居民們紛紛建起了樓頂花園。然而,端島的黃金時代非常短暫。
1974年1月,隨著石油取代煤成為全世界首選能源,三菱公司透露該煤礦將被關閉.當年4月,
島上最後一批居民回到日本本土,端島被永久關閉。

這座一度人煙稠密的城市,最終只留下建在板岩上的空殼。診所裡還留有一台X光機和帶頂燈的檢查椅。
損壞的兒童玩具在空蕩蕩的公寓樓裡隨處可見。連結整個城市的地下通道還能通行,但已經佈滿塗鴉。
老舊的電視和火爐兀自呆立,證明屋裡曾經有人居住。

儘管30多年來荒無人煙,但島上的建築依然保持著良好的狀態。一些石牆坍塌破損,但混凝建築依然完好無損。
儘管窗戶都被打碎,而且公寓走廊兩側的陽臺年久失修,非常危險,但是辦公場所內的走廊卻令人驚奇的沒有多少損壞。
這座城市依然靜靜坐落在海外,像一座被遺棄的鬼島,只有一些原來居民遺棄的野貓和偶爾光顧的非法遊客出沒。
但端島可能會在將來招攬到很多遊客,因為日本方面已將端島作為世界遺產地進行申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