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什麼是ABS系統?動摩擦與靜摩擦



高速行駛在雪、冰、油的路面上,如果必須把車子迅速停下來,是該猛踩煞車,牢牢把它踩死,還是有其他技巧?如果發生滑行的情形,煞車力將會減少,而且煞車距離會增加,同時車輛可能會偏向失控。



這是為什麼?又該怎麼辦? 煞車的作用在於使行進中的車輛隨時能夠減速或停止,以防止停車時車輛意外移動,在多數情況下煞車系統都採用磨擦式煞車。車輛行駛中,當煞車踏板踩下時,藉由煞車制動器內的煞車蹄片與煞車穀產生磨擦力,將車輪減速或停止。在一般情況下,煞車時車輪仍在轉動狀態下,此時車輪與地面為靜摩擦力。但在緊急狀況下,當作用於煞車踏板的力量過大,將導致汽車車輪鎖死,使車輛滑行,此時車輪與地面為動摩擦力。從物理定律知道,動摩擦力比靜摩擦力小,也就是車輪在鎖死之前那一剎那與地面的摩擦力(俗稱抓地力),大於鎖死後與地面直接的摩擦力,


因此,發生滑行時,煞車力將會減少,而且煞車距離會增加,同時車輛可能會偏向失控。

 

 A.B.S.系統 (Anti-Lock Brake System)即是為了防止煞車鎖死所設計的系統。當車輪產生鎖死的那一瞬間,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會將煞車釋放,在車輪恢復轉動之後,馬上再施以煞車力量,以使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始終為靜摩擦力。當然,您也可以採用人工型的防鎖死煞車系統,也就是所謂的“點煞”。在緊急煞車時以人工的方式對煞車做點放的動作,不過,通常腳的動作不會比機械系統快且準確;並且,在緊急時,誰還會想到要做點煞的動作呢?通常都是一腳把煞車踩到底,所以也才會有ABS的產生。

 ABS系統在提供最大的煞車力量並縮短煞車距離的同時,由於其防止了車胎鎖死,因此駕駛者除了可以控制行車的方向外,車輛也不易因急煞而側滑或打轉,也因此保障了駕駛與乘客的安全。其他附加的好處是,輪胎不因急煞鎖死而產生不正常的磨損,因此可以延長輪胎的壽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