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全球首例 癱瘓男能站能走



世界第一例,美國神經外科醫師今天表示,在1名癱瘓病人的脊髓下方植入電極後,他能自行站立、移動雙腿,並能在協助下踩踏步機。

醫師表示,在醫治脊髓損害造成的癱瘓上,這項療法象徵令人振奮的進步。
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維爾大學脊髓研究中心(SpinalCord Research Center at the University ofLouisville)教授哈可瑪(Susan Harkema)說:「雖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療法為這些病患開啟促進日常功能的一大機會。」

手術成果由「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雜誌發布在網站上。
手術對象是25歲的志願者薩默斯(Rob Summers),他在2006年經歷1場肇事逃逸的車禍後,胸部以下癱瘓。

他曾是大學棒球隊投手,現在已恢復部分膀胱和性功能。
如今,經過26個月的腿部肌肉訓練,之後進行最新外科手術,這名患者已經可以站立、並靠自己支撐,一次長達4分鐘。

透過背帶支撐及治療師的部份協助,他可以在踏步機上反覆踏步,也能自主移動腳趾、腳踝以及髖關節。外科醫師在腰椎脊髓植入16個電極,和大體上負責控制腳踝、髖關節、膝蓋及腳趾運動的神經束連結。

電極裝置會模仿人體產生動作時,大腦發布命令傳到脊髓的訊號。
這項手術成功點燃患者希望,至少部分脊髓損害的民眾能利用可攜式刺激裝置,誘發站立或支撐自己體重的運動。

另外,希望在助行器的輔助下,癱瘓病人能維持平衡,及可以確實稱得上是踏步的運動。
這項電極裝置甚至還有更棒的額外效益,膀胱功能、括約肌控制、甚至性反應都能因此恢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