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印象派攝影:地球的肌膚

印象派攝影簡介
在眾多攝影流派中,印象派廣為人知,但究竟何謂印象派,印象派的攝影作品有什麼特點,印象派攝影師的代表人物、代表作有哪些,恐怕很多朋友並不是十分清楚。本文就淺談一二。

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認可印象派攝影了,即使有,也是很少一部份人。這很容易理解,不是所有人在慢快門的時候都能釋放自我情感。

1889年,英國舉辦了法國印象派繪畫的首次展覽。繪畫主義派攝影家羅賓森在其影響下,提出「軟調攝影比尖銳攝影更優美」的審美標準,提倡「軟調」攝影。該流派是繪畫印象派在攝影藝術領域中的反映。
「軟調」攝影是我所追求的一種情感釋放。它似夢,但又有著幾分主觀情感。正是「軟調攝影比尖銳攝影更優美」的審美標準給印象派攝影帶來了麻煩。但,不明就裡的簡單模仿的話,沒有人認為你拍的是攝影作品。給你的只有冷嘲熱諷。

印象派攝影是從印象派繪畫中得到靈感的。19世紀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繪畫印象派運動在法國盛行,著名的印象派畫家莫奈(Monet)和雷諾阿(Renoir)為了反對繪畫的陳規陋習,力求再現那些在充滿光線的氣氛中傳達物體的視覺印象的色彩。這一具有創新意義的實踐在攝影界引起了儘管是遲到的、但卻是重要的反響。



最早接受印象派觀念的實際是英國自然主義攝影家埃默森。埃默森當時提出的焦點攝影理論,曾認為人的視覺邊界是不明確的,中間部分清晰,邊緣部部分模糊。
為了使照相機達到人類視覺再現的效果,他勸告攝影同行不必使影像都達到最清晰的程度,僅僅清晰地展現景物的部分完整細節,就能獲得更自然的效果。
儘管埃默森的「有差別的調焦」引起了守舊的英國畫意攝影派的激烈反對,但出乎埃默森意料之外的是,一幅照片甚至可以將畫面完全置於焦點之外,這一激進的觀念就成為後來的印象派理論的基礎。

波蘭攝影師Marcin Sacha不僅僅是風光攝影大師,更是一印象派繪畫主義攝影師,下面這組作品被人譽為“地球的肌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