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英國學者揭巨石陣搬運之謎

在英國倫敦西南100多千米的索爾茲伯裏平原上,一些巍峨巨石呈環形屹立在綠色的曠野間
這就是英倫三島最著名、最神秘的史前遺跡巨石陣。巨石陣建於公元前2300年左右,距今已經有4300年的曆史。



巨石產在40公裏外 如何搬運是謎團

在英國倫敦西南100多千米的索爾茲伯裏平原上,一些巍峨巨石呈環形屹立在綠色的曠野間,這就是英倫三島最著名、最神秘的史前遺跡巨石陣。巨石陣建於公元前2300年左右,距今已經有4300年的曆史。



經過多年的研究,科學家們相信巨石陣是通過人力的方式來完成的,但關於巨石的運載方式,一直爭論不休。之所以巨石的搬運工作會成為一個“千古之謎”,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這些大青石小的有5噸,大的重達50噸,沒有大型工程機械的古人搬運起來非常不容易。


其次,巨石陣位於英國索爾茲伯裏以北,而這些大青石產自南威爾士的普利賽裏山脈,從普利塞裏山脈到達巨石陣,陸地行程在40公裏以上,當時的人們又是如何在陸地上運輸這些巨石的呢?



柳籃包裹巨石 5人一組推到目的地

前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主持人加裏和另外一名科學家通過實驗發現,古人搬運巨石的方法其實就是把巨石放進巨型柳籃裏,然後通過滾動柳籃把巨石運達目的地。他們把這種方法稱為“柳籃滾動法”。

這種柳籃用柳條和榿木編織而成,體積大於巨石。加裏推測,每一個柳籃裹著的巨石需要4到5個人來推動前進。以一個5噸的巨石為例,古人們當時在運輸這些巨石時用了兩組10人,一組人休息時,另一組工作,互相換班前行。

原理類似輪胎 過河時還能增加浮力

加裏指出,在那個時代,柳條到處都有,這也使其被用於運輸巨石成為了可能。由於巨石的形狀不規則,其與柳籃的空間用柳條填充,可以保證其在滾動過程中更平穩。

此外,由於柳籃是彎曲前進的,其承受的重力就會減少,有些像現代人使用的輪胎的原理。甚至因為柳籃的出現,可以為巨石過河時增加浮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