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三國懸案:溫酒斬華雄之人不是關羽



據史書記載:初平元年(公元190)正月,關東州郡起兵討董卓,推渤海太守袁紹為盟主。當時公孫瓚還在幽州,並沒有前來會合。劉備這時還沒有依附公孫瓚,怎麽會隨公孫瓚前來呢?原來劉備鞭打督郵,棄官亡命之後,不久就趕上大將軍何進派遣都尉(貫guàn)丘毅到丹陽募兵,劉備一小夥人和他同行,在下邳遇到黃巾軍,力戰有功,劉備被任命為下密丞,後來又做了高唐尉,又升任高唐縣令。為黃巾軍所破,去投靠中郎將公孫瓚,被任命為別部司馬。劉備任別部司馬的時間,《三國志》沒有記載,《資治通鑒》和元人郝經的《續後漢書》都編排在初平二年(公元191)十月,是在關東州郡結盟將近兩年以後。從當時的情勢來看,這還是較為符合實際的。所以在初平元年(公元190)的年初,在各州郡起兵討董卓的時候,劉備大約還在下密為縣丞,或在高唐為縣尉、縣令,並沒有在洛陽外圍的前線上,關羽是不會在那裏斬華雄的。

  斬華雄之事,史書上確有記載,但斬華雄的並不是關羽,而是孫堅。孫堅原為長沙太守,封烏程侯。關東州郡起兵討董卓,孫堅也起了兵,從湖南北上,到魯陽與袁術會師。當時屯兵於洛陽外圍的諸軍懼怕董卓,又想保存實力,都不敢進軍,只是置酒高會,持觀望態度。只有曹操、孫堅和河內太守王匡與董卓的軍隊交過戰。孫堅在梁縣之東受到董卓的將領徐榮的攻擊,與數十騎突圍而出,後面追兵甚急。孫堅的頭上系著毛織的紅色發巾,怕被敵人認出,便把發巾摘下來交給親信的裨將祖茂,祖茂系上發巾,敵騎以為是孫堅,便爭著去追祖茂,孫堅得以從另外的方向逃脫了。祖茂跑到一塊墳地,急忙下馬,把紅發巾系在一根柱子上,潛伏在草中。敵兵來到,包圍了這個地方,走到近前方知是柱子,只好掃興而去。


  《演義》也寫了這件事,但說追趕孫堅和祖茂的董卓的將領是華雄,而且華雄還斬了祖茂,顯然與史實不符。按照史書所載,華雄的出場是在下一個戰役 ——陽人戰役,而且就在這個戰役中被斬了。當時孫堅收集散卒,進屯梁縣之西的陽人。董卓派遣大將胡軫、呂布、華雄等攻打孫堅。呂布與胡軫不和,而胡軫是主帥,呂布竟故意搗亂,使軍中自相驚恐,士卒散亂,孫堅率軍追擊,胡軫和呂布、華雄等敗走,孫堅麾兵斬了華雄。

  在史書中,華雄沒有其他武功可以表述,《演義》說華雄追逐孫堅,得了紅發巾,斬了祖茂,又用長竿挑著孫堅的紅發巾,來寨前大罵叫陣,俞涉、潘鳳二將出戰,都被他斬了,這些都是虛構的。《演義》把華雄描寫得如此厲害,是一種襯托的手法,不過是為了說明關羽更加厲害而已。但這件事其實是與關羽毫不相幹的。本來是孫堅斬了華雄,《演義》卻將戰功移植到關羽頭上,孫堅反而被寫成是華雄手下的敗將,這對孫堅太不公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