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太空眼淚危機




懷抱一個太空夢非常容易,但身為太空人的煩惱,可能是一般民眾難以想像的。「奮進號」太空梭(STS Endeavour OV-105)在國際太空站進行最後一次任務時,一位太空人因眼睛被防止頭盔起霧的除霧劑沾到而流淚不止,差點得要中斷任務。 

流眼淚不過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在外太空的無重力環境下,眼淚不會沿著臉頰往下流,反而會積在眼球周圍,形成一灘小水窪。 

這位美國太空人費尤斯特(Drew Feustel)在執行第3次太空漫步任務時,突然透過通話器向夥伴哭喊:「我的右眼火辣辣!好像有甚麼東西掉進去了。」事後查明,原來是除霧劑脫落,並飄入費尤斯特的眼睛。 

費尤斯特表示,這類除霧劑其實就只是「洗碗精」,但如果有過肥皂水跑到眼睛裡的經驗,就會了解當時他有多麼痛苦。最後,幸好這位受過專業訓練的太空人懂得善用頭盔內的裝置,將眼睛湊到海綿軟墊上擦乾,解決這場「太空眼淚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