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液體財富 玻利維亞珍貴的鹽湖區

據《時代周刊》報道,烏尤尼鹽沼是世界上最大的鹽沼(Salar de Uyuni)位于安第斯山脈高處,處在玻利維亞偏遠的一角,這是地質學家發現的一處含鋰最多的鹽灘。波利維亞政府也因此而控制著全球供應量一半的寶貴鋰資源,這種物質是生產新型電池的重要材料。
  
  怪異但很珍貴
  鋰是一種特殊材料,可以用來制造鋰離子電池,給當今的大部分電子產品供電。鋰電池技術還有望在電動汽車產業找到更廣泛的應用空間,電動汽車已經成為全球頂級汽車制造商的商業計劃重點關注對象。
 
  提取
  從鹽灘裏獲取這種礦物並非易事。包含鋰的鹽水被從地下抽出後,需要在一係列蒸發池內把水蒸發掉。
 
  蒸發乾
  隨著鹽水裏的水慢慢蒸發掉,鹽會逐漸沉積下來,使含鋰和鹽的水變得更加純凈。
 
  進入實驗室
  玻利維亞的一名化學家正在向人們展示少量碳酸鋰。由玻利維亞州立採礦公司經營的一個實驗性工廠正在生產少量碳酸鋰,他們正在用不同萃取模式進行試驗。迄今為止,玻利維亞政府一直對這種物質的加工過程進行著嚴格控制,只有經過允許的外國公司和科學家才能在科學委員會擔任顧問,協助進行相關研究。
 
  國有控制
  玻利維亞人強烈希望這片鹽灘和它所蘊含的巨大財富都由政府掌控。這張照片顯示的是玻利維亞爭取社會主義運動(MAS)黨的國會議員和參議員們正在視察烏尤尼鹽沼。
 
  儲量豐富
  據美國地理測繪局估計,也許在烏尤尼鹽沼下面可以發現540萬噸鋰。與之相比,智利的世界第二大鹽沼,含鋰量是300萬噸。而美國的鋰儲備大約只有41萬噸。
 
  鑽探
  這個鹽灘上的一個設備上飄揚著玻利維亞國旗。現在全球生產的大部分鋰都被用來制造電池,為移動電子設備供電,但是由于電動汽車的電池(每塊電動汽車電池重14到20公斤,與之相比,較小電池只有30克)非常巨大,如果這種汽車成為一種流行趨勢,那麼全球都將需要玻利維亞的鋰。
 
  液體財富
  一名工人正在傾倒鋰和鹽混合物,稍後這些液體將被送到一個實驗室,進行進一步提純。一位美國分析師表示,未來5年全球的鋰需求量將增加大約40%。
 
  無邊無際
  幾十年來,每年都有成千上萬名遊客來到烏尤尼鹽沼,這裏不僅是喜歡冒險的遊客滿足獵奇心理的地方,也是貧困的採鹽人的收入來源,他們從這裏挖鹽賣鹽,維持生計。然而獲取鋰並不容易。生產鋰需要數月時間的緩慢蒸發過程,而且需要用數周時間在實驗室裏進行提純,只有這樣,才能把這片鹽灘變成玻利維亞經濟發展的動力源。
 
  滿月升起
  很多國際公司已經與玻利維亞接洽,希望能從烏尤尼鹽沼上獲得一些好處,其中三菱、LG和法國公司Bollor將成為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但是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已經承諾要保持這個項目的國家控制權和與國外公司進行合作相結合,這使談判變得更加復雜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