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人工高溫可達攝氏4兆度 超過太陽溫度

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的發言,美國紐約的布魯克黑文國家粒子物理實驗室,日前生成了有史以來最高的人工溫度,大約在攝氏4兆度,整整比太陽中心的溫度高了25萬倍之多。 
產生此溫度的機器是「相對論性重離子撞擊器(RHIC)」以近乎光速的速度來撞及金離子後,撞擊能量過於強大,才會產生如此超高溫。在此溫度下金原子核中的中子、質子皆會融化,釋放出的物質會形成一種特殊的等離子,這類物質據說在宇宙大爆炸前的百萬分一秒鐘,才會自然形成。
研究室人員表示,他們可以藉由這個溫度達成很多事情,日後的研究工作會很精彩。但他們同時也指出,他們並不意外打破世界紀錄,因為RHIC原本的建造目的就是為了這種結果。
儘管目前RHIC是紀錄保持者,但瑞士的「大型強子對撞器(LHC)」也同時藉由粒子碰撞來模擬宇宙大爆炸時的溫度。物理學家哈茲佛泰杜表示,LHC的能源濃縮程度比RHIC高,等同於在溫度輸出的程度上高出30%,因此LHC有可能已經打破了RHIC的記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