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科學家花25萬歐元打造首塊人造牛排 10月可望問世


一塊近乎透明的人造牛排,筋絡分明,在培養皿中顫動。這般電影中的場景可能在今年 10 月成為現實。荷蘭馬斯特裏赫特大學的生物工程學家馬克·波斯特博士正率領團隊,為創造史上第一整塊「人造肉」而晝夜奮戰。



中新網引述《文匯報》報導,波斯特的實驗室有一隻超大號恒溫箱,裏邊的培養皿中躺著一絲絲透明肉類纖維,每條長約 3 釐米,寬約 1.5 釐米。產出這樣一條纖維,需要 500 萬個細胞。而每 3000 條肉類纖維才能合成漢堡大小的肉塊。波斯特介紹說,做成漢堡大小的第一塊

「人造肉」,需要 25 萬歐元,並佔用 2 位技術人員一整年的時間。早在 80 餘年前,科學家就已萌生製作「人造肉」的主意。荷蘭醫生威廉·范艾倫是「人造肉」的先驅。他在上世紀 50 年代就投身相關研究,並在 1999 年申請到幹細胞産肉的技術專利。歷經 5 年時間,專案不了了之。

美國南卡羅萊納醫科大學的研究者米羅諾夫利用提取動物的成肌細胞製造過人造肉。歷經 10 多年,他在 2011 年將火雞中提取的成肌細胞浸泡在牛血清營養液中,培育出火雞肉。但他培養的火雞肉較乾,缺少天然火雞肉的多汁口感。

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也已從上世紀 90 年代開始「人造肉」實驗,旨在讓宇航員吃上不易腐壞的肉製品。雖然如此,科學界仍有聲音堅持人造肉是可行且必要的。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估算,到 2050 年,全球人口可能達到 90 億。鑒於未來的養殖規模可能無法滿足所有人吃肉的要求,「肉荒」之勢凸顯。

美國密蘇裏大學訪問學者尼古拉斯·傑諾維斯也支援人造肉專案。他指出,大多數肉製品都會遭到細菌的污染,而實驗室的人造肉在無菌環境中生產,既不會攜帶、傳播病原體,也不會引起傳染病。人造肉要想被視作真正的「肉」,有兩道關卡要過:第一是生產過程必須高效,能比肩養殖豬牛羊的效率。第二是味道和口感必須與現有肉類一模一樣。這兩道關卡給人造肉帶來了困難與質疑。

波斯特博士的研究小組利用成年動物的肌肉幹細胞,目前可分裂 20 到 30 次。也就是說, 1 個細胞可以分裂成 100 萬個。但由於分裂次數仍然較爲有限,波斯特的肉條仍然很小,要達到「人造肉」的標準仍需時日。為此,波斯特想到用電刺激細胞,促進其重新調整的辦法,甚至想把肉條改造成甜甜圈的形狀,但最終結果要到 10 月才能揭曉。

英國布裏斯托爾大學的傑夫·伍德從口感角度提出了質疑。他認為,人造肉的口感可以用來做醬料較重的菜肴,如義大利面中的碎牛肉,但實驗室很難培養出羊排或牛排這類整塊肉類的替代品。波斯特也考慮到口感的問題,開始著手兩個新專案,一個是培養脂肪組織,另一個是增加肉中的肌紅蛋白含量,提升肉的口感。

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的倫理學者羅伯特·斯帕羅博士卻認為科學家沈溺幻想,忽視了食品的社會和情感意義。他說:「真正應當做的是恢復食物生產的多樣性,並採用更加生態、友好的農業生產方式。」

因為技術難點和倫理質疑,人造肉研究很難籌措資金。不過波斯特透露,目前已得到一位美國人資助,其身份將會在今年 10 月公開。今年 10 月,一位知名大廚將在全球媒體面前烹飪波斯特培育的「人造肉」。屆時,一切謎團將會揭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