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揭秘泳裝百年變遷

     世界上有數以千計的各種民族,這使得衣著五花八門。然而泳裝卻是個特例,它是國際式,具有很強的共性。作為一種服裝,泳裝變得越來越簡單,而暴露的身體部位越來越多,泳裝發展史中不斷發生的道德規則和性意識之間的衝突和社會變化有關。泳裝是一種反映性觀念和社會道德的標尺。談泳裝,主要看女子泳裝的發展,因為男子泳裝不過是一條短褲,除了材質上演變,外形上並無多大實質變化。

  泳裝成為一種專用服裝起源於二十世紀初,既1900年以後。那時的泳裝雛形不過是連衣短裙,與日常生活裙裝差別不大。事實上,當時大眾在公共浴場戲水時,大多不預備專門泳裝,游泳衣是富人的專屬。專門泳裝出現在1909前後,既連衣褲式泳裝。二十世紀一十年代初,出現了連衣短褲泳裝,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泳裝。




1902年 最早的泳裝,拍於照相館。



1903年法國,人們在海灘上嬉戲,那時很多人就穿著日常的衣服下海,並不專門準備泳衣。


1914泳裝示意


1919年泳裝


1934年影片的鏡頭,近乎比基尼的泳裝。


1945年

  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出現了比基尼款式泳裝,使泳裝發展到了極點。比基尼泳裝是法國人設計的,1946年因起名原子彈試爆點比基尼島而聞名天下。比基尼島原子彈爆炸後的,法國人在巴黎推出了一款由三塊布和四條帶子組成的泳裝,定名為比基尼。

  其實,比基尼泳裝在法國四十年代初就已經開始形成,只是到了1946年才被召示天下。在這之後的60年中,泳裝除了在材料上有所變化,比如採用了仿鯊魚皮的高科技泳裝,可以極大減少水的阻力。在外觀設計上基本沒有過大的發展。

從襯衣式泳裝到無袖連體泳裝,泳裝款式的變遷


1920年 手工上色是無彩照時代的一門手藝。

        婦女泳裝與男子泳裝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一直以其性特徵引起關注和爭論。從中世紀起人們就用一系列理由阻止婦女游泳甚至洗澡。只是到了17世紀,一些與醫療有關的洗浴方式(藥浴和礦泉浴)才增加了婦女的洗澡機會。而種種限制使這種洗浴並沒有給婦女帶來多少愉快。婦女們必須穿上長及腳踝的厚襯衫外加一頂帽子以掩飾體形並保持體面。她們一出水面,侍者們就會給她們穿上長袍,使人看不見她們的潮濕身體。


1924年仍然有人穿著1909年的連體褲式泳裝,很少見的歷史圖片。


1928年 選美小姐泳裝的出現。


1933年選美泳裝。

緊身與時髦,泳裝最根本的革新是比基尼泳裝的出現


1940年


1953年在法國海灘的比基尼女郎。


1945年的比基尼泳裝已經出現在世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