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電池新的希望:會自我充電



不管你的平板或者手機多麼多麼先進,總逃不開致命的阿基里斯的腳踝:電池。這麼多年來,充電電池始終沒有明顯的進步,大大限制了移動設備的進步,尤其是大屏幕設備,電池續航時間真的傷不起。

諾基亞曾經申請過自我充電電池的專利技術,但一直沒什麼實際動靜(不知道有沒有被砍掉),而來自佐治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們已經行動起來,嘗試將理論轉換成實際。
他們從普通的鋰離子電池著手,將分割電極的材料替換成聚偏二氟乙烯膜薄膜(polyvinylidene difluoride film),只需要一點壓力就能在內部利用其壓電屬性進行充電,不需要外部電壓的干預。

研究人員們還把一個硬幣大小的原型電池放在了鞋底,通過腳步施壓進行測試,結果完全達到了預期效果,2.3GHz頻率的壓力下四分鐘就能把電壓從327毫伏提高到395毫伏,65毫伏的提升幅度也大大超出了此前做到的25毫伏。
他們還發現,雖然現在的電壓和電流都很低,但是在1.5伏左右的高電壓下依然可以進行自我充電。

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獲得更高的效率,包括尋找新的材料。至於何時能投入實用,和每一項前沿科技一樣,慢慢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