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十大透明生物


透明青蛙
  這種青蛙是兩棲動物家族瞻星蛙科成員﹐原產自委內瑞拉﹐由於呈透明狀﹐故名“玻璃蛙”。在這個家族中﹐絕大多數成員底色主要為石灰綠﹐有些成員的腹部皮膚也呈透明狀﹐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透過皮膚看到它們的心臟﹑肝臟和消化道。
透明深海怪魚
  這種怪異的深海魚被稱之為“Barreleye”(學名大鰭後肛魚)﹐長著一個透明的腦袋和管狀的眼睛。Barreleye的眼睛對光線極為敏感﹐並且能夠在魚頭上充滿液體的透明防護體內旋轉﹐它的管狀眼睛長在頭內﹐被亮綠色的晶體蓋住。如圖所示﹐當搜尋頭頂上方的食物時﹐Barreleye的眼睛就會指向上方﹔攝食的時候﹐眼睛就會指向前方。魚嘴上方的兩個小點可絕不是眼睛﹐而是嗅覺器官鼻孔﹐與人類的鼻孔類似。
 
 
透明蝴蝶
  這種蛺蝶是在從墨西哥到巴拿馬的中美洲發現的﹐由於翅膀呈透明狀﹐故名“玻璃翼蝴蝶”(學名Greta Oto)﹐其翅脈間的組織是透明的﹐看上去就和玻璃一樣。
 
 
透明烏賊
  這種烏賊是在南半球的海洋發現的﹐由於身體呈透明狀﹐因此得名“玻璃烏賊”(學名Teuthowenia pellucida)。它們的眼上生有輕器官﹐並且擁有將自己滾成球的能力﹐就像是一隻水生刺猬。玻璃烏賊是很多深海魚類(例如小丑鯊)﹑鯨魚以及海鳥的獵物。
 
 
透明斑馬魚
  透明斑馬魚是科學家在2008年培育的﹐以便於研究包括癌細胞擴散在內的疾病發展過程。藉助於這個透明的“活工具”﹐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可以觀察魚類的內部器官﹐並實時監視活生物體內的腫瘤發育等過程。
 
 
透明鱷形冰魚
  鱷形冰魚學名“Channichthyidae”﹐是在南極洲和南美洲南部周圍的冷水域發現的﹐它們主要以磷蝦﹑橈足動物以及其它魚類為食。由於不含血色素或者說紅細胞已死﹐鱷形冰魚的血是透明的。它們的新陳代謝只依靠液態血液中融入的氧完成。據信﹐鱷形冰魚可利用皮膚直接從水中吸收氧。這種方式顯然非常有效﹐因為在溫度達到最低時﹐水能夠溶解絕大部分氧。在5種鱷形冰魚中﹐肌肉中肌紅蛋白的基因也同樣消失了﹐除了粉紅色的心臟外﹐留給它們的只剩下白色。
 
 
透明片腳動物
  這種與眾不同的動物名為“Phronima”﹐是最近在北大西洋深海山脈進行探險時發現的眾多怪異物種中的一個。為了生存﹐這種微小的類蝦動物採取了反其道而行之的策略﹐它們不是選擇躲避﹐而是將自己裡裡外外的一切毫無保留地展現出來﹐試圖讓自己在捕食者的視線中消失。科學家表示﹐其它很多小型深海動物身體也都呈透明狀或者接近透明﹐以便在漆黑環境下更好地偽裝自己。
 
 
透明蝦
  圖片中的這隻透明幼蝦是在夏威夷周圍水域發現的﹐此時的它正“騎”在一隻身體同樣呈透明狀的水母背上。
 
 
透明樽海鞘
  這種類似水母的動物被稱之為“樽海鞘”﹐以水中的小型浮游植物──海藻為食。其透明身體呈桶狀﹐身長一般在1到10厘米。
 
 
透明水母
  水母是刺絲胞動物門的一員﹐它們的足跡遍佈每一個海洋﹐無論是在海面還是深海區﹐我們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很多水母透明程度極高﹐幾乎讓人看不到它們的存在。我們在圖片中看到的是一隻Arctapodema水母﹐身長祗有1英寸(2.5厘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