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三分鐘瞭解「新HTC ONE」的相機哲學

一、四百萬到底好在哪裡?

這絕對是爭議最大的地方,HTC把四百萬這選擇捧的很高,還拿出引言來佐證,對一個這一兩年才開始鑽研相機領域的小台廠來說,背後藏的是什麼呢?讓我們從每個面相一條一條的剖析吧!

1.加大感光區域真的比較好嗎?

答:是的,在同樣片幅(感光元件尺寸)之下,能增加每個像素的感光區域當然有益。

2.那高像素不好嗎?

答:怎麼會不好?能夠從粗粗的格子變成細緻清楚的格子,甚至人眼無法辨識的超高ppi,誰會不喜歡呢?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 不會有人希望看地圖時看到一堆糊在一起的東西吧?

3.那為什麼HTC不追求高畫素?

答:上面有提到,如果能變成細緻「清楚」的格子當然是最好,但因為光學限制,要在這麼小的面積中感光而讓畫面清楚就有點難度了,於是HTC循著這個初衷出發...

用更實際的案例來說明的話,就是像你把目前液晶螢幕的解析度調成不是原生點對點的尺寸(比如說原本Full HD 1920x1080,你卻調成1650x1050來看),這樣一定會糊掉的。

那我們可以假設1920x1080是高畫素最理想的畫質輸出,而眾13M畫素廠商雖使用1920x1080的面板,但只能顯示出1650x1050的品質。HTC這時則表示:要在這麼小的感光面積中達到完美FullHD的畫質實在太難了,乾脆這樣吧,我們放棄去追求那種理想畫質,而是把新的理想訂在1280x1024,實際上也真的能輸出這樣的原生尺寸。


▲ 解析度能調到最高固然是最好,但實際情況呢?

4.那麼1280會比1650好?

答:很遺憾,既使HTC能完美呈現1280x1024的畫質,在同樣尺寸上以1650x1050來呈現(畫面比例先不管~這邊只是比喻),那解析能力上1280會輸,但清析度會贏,一來一往之下可能結果差不多,但就畫面舒適度來說1650這邊可能是比較好的。

當然這個「舒適度」也有旦書,就是當你用相同的觀看尺寸看相同裁切範圍的畫面,或者是肉眼能分辨兩者的差異時才成立。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 高畫素的優勢在100%檢視時較有利

5.不會比較好那HTC這招是自殺嗎?

答:也不能這麼說,上面說到了舒適度的旦書。在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尺寸下,畫素密度已經高到我們無法輕易分辨畫質差異,也就是說,雖然1650和1280真的有差,但在手機上如果要人眼去看出畫面中一小塊區域的一小行字...別鬧了,顯然我們買手機不是要折磨自己的。

6.但有時候真的會需要裁切和放大看耶,你怎麼解釋?

答:沒錯,HTC肯定是做了什麼統計分析才決定將有這種需求的客群先放到一邊,這讓下一節來回答吧。


二,像素之外的使用體驗?


7.拍攝成功率

有拍照經驗的朋友一定很清楚,在某些環境下要把畫面拍的清楚實在是會拍到想殺人;反過來說,有的朋友一定也有千辛萬苦擺了十幾次的POSE後還是被拍失敗的經驗,更別說有些畫面一失去就不會有下個機會了。

HTC也許是抓緊這點,利用加大畫素感光面積以及超大光圈的雙管其下,試圖讓使用者減少一些此類不愉快的經驗,當然,軟體上怎麼去判斷場景而做出最佳設定不是這麼簡單的事,不過至少硬體上允許的話,就看HTC怎麼調校吧。

8.運算速度

低畫素代表的是較低的硬體計算負擔,因此HTC可以推出ZOE這樣邊拍邊錄還幫你合成好的新功能,推測這並不是其他廠商想學就學的來的(除非他們一起降畫素),HTC自己的前代機種未來在更新SENSE 5.0時應該也無法得到ZOE的功能,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靠「軟降」畫素來達成。

除此之外,畫素低在檔案傳輸時間、修圖處理時間,甚至手機續航力上也會有更好的體驗。


結論

說了這麼多,要怎麼抉擇哪隻手機好呢?

很簡單,我把幾個特色列出來,如果你符合的項目很多,那就不太適合這隻,反之就可以考慮。

1.只在大晴天拍照
2.常使用數位變焦,有高倍率拍照需求或高度相片裁切需求
3.會使用較專業的修圖軟體,而不是手機app簡單修圖
4.手機網路有吃到飽,也不需擔心圖片上傳空間限制問題
5.拍照都使用最高畫素,最低壓縮率
6.硬體極限狂熱者


結論之2

也許很多人也會好奇或是等著看戲,看HTC海口誇的這麼大,那未來會不會出高於400萬畫素的產品呢?

答案是保證會的,因為科技會持續進步,理想和實際上的畫質平衡會慢慢的往上,現在看起來可能在600~800萬畫素之間,又或許超低光源的拍攝問題在未來有其他的解決方式了,HTC之後若出一款較高像素的機種並不是自打嘴巴,而是合理的進步(當然也要感光元件技術真的有改啦)。

可能也會有人好奇,既然理想平衡落在600~800萬間,為什麼HTC不用呢? 這我想除了硬體運算限制之外就真的是噱頭了吧,但既然400萬能達到在大部分場景中不弱於1300萬畫素的產品,也不能說HTC只是有勇無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