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即將消逝的極景 敦煌八景月牙泉

在大陸甘肅省,浩瀚的沙漠景致中,擁有一處人稱「沙海明珠」的月牙泉,只是因為沙漠化,月牙泉快消失了,儘管當地政府發起月牙泉應急治理工程搶救,有專家指出,月牙泉將在2015年面臨乾枯的命運,湖畔邊優美的沙棗樹、紅柳樹也將漸漸枯萎。
 
現今月牙泉已變成觀光景點,吸引各地旅人到沙漠一探究竟。 圖片提供:River of Light
 
湖水急遽消逝的殘留美景從中國漢朝時期,月牙泉就已享譽盛名,與莫高窟、三危山、西界陽關與玉關等地,名列「敦煌八景」之一。在上世紀的70年代時水位可達9米,面積約22畝,呈現宛如一彎明月的樣貌;但近年水位逐漸下降,因為沙漠化,加上當地人引水灌溉,現在的月牙泉面積只剩8畝,水深只有1.3米,和以往輝煌的景致大不相同,反而徒留一種寂寥之美。
 
月牙泉的植披仍然相當茂盛,與湖水相互輝映,綠意盎然。圖片來源:eviltomthai
 
敦煌市近郊的新月形湖泊月牙泉位於甘肅省敦煌市南方5公里處,遠遠望去會以為是海市蜃樓,在廣大的沙丘一隅,出現一處碧綠的湖水;四面八方滾落的流沙,以及常有的風吹沙,至今也無法填滿這座美麗的月牙泉。有地質學家研究,此地在古代乃是一段河道,河道改向流經鳴沙山時,歷經歲月更迭,僅有月牙泉此段留下,繁衍出豐富的植披,甚至還產蟠桃,至今仍是甘肅省沙漠中最沁涼的一灘湖水。
 
高聳立天的沙丘環繞月牙湖,但湖底從未被群沙掩埋。圖片來源:FeverZ
 
令人心醉神迷的古老傳說古時候月牙泉被稱為沙井,又名藥泉,是因為相傳當時湖內有「鐵背魚」,湖邊有「七星草」,可以令人長生不老。儘管很多關於月牙泉的傳說,但在地質學家解密後,發現月牙泉在這兩千多年來,仍存在的原因之一,在於地形運動,讓吹進的沙子隨著地形與空氣上升,又被送回沙丘的另一側,大自然奇妙的運轉,也讓現代人能一睹敦煌八景的丰采。
 
若到了敦煌,浩瀚的荒漠景致,絕對令人目眩神迷。圖片來源:FeverZ
 
古建築群仍原始保留現今人們仍能親眼見到月牙泉旁的古建築,包括娘娘殿、龍王宮、藥王洞、玉泉樓、雷音寺等,至今仍香火鼎盛,每年四月初八,雷音寺還會舉行浴佛節,吸引不少習佛者前去朝拜,是當地重要精神象徵,也是絲綢之路中的重點景點。不過月牙泉已歸列保護區,是大陸國家級景點,得買門票才能進去一睹古湖消逝前的真面目。
 
月牙泉的新月形湖面,也許在不久後會消失。圖片提供:travelchinaguid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