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新的點圖提升技術發表

最近有種新的點圖提升演算法被提出來了,能夠把舊世代或現在掌機常見的點圖做更好的提升與平滑化。



左邊是原始點圖,右邊是用新演算法所轉換的結果。

來自微軟的Johannes Kopf 與希伯來大學的Dani Lischinski 提出一種新的演算法,能夠把8bit或16bit的點圖(常見於超任與更之前的遊戲機),平滑的、穩定的、清晰的方式轉換為向量圖。

目前的點圖提升的演算法在遊戲界主要常見於模擬器與舊作移植到新平台上,
依演算法不同,而有Scale2×、Scale3×、2×Sal、Eagle、Super 2×Sal、Super Eagle等等,用過模擬器的網友應該不難看到這些名詞,過去演算法都有的缺陷,那就是有鋸齒。

新演算法看起來則是沒有這個問題(變成向量圖也不怕放大),應該是因為比起過去的演算法,有更加"智慧"的補間判斷,且會適當的忽略某些資訊所導致的結果。

不過雖然在範例上成效看起來不錯,但在更複雜的點圖上,會不會補到失去原來的樣貌呢,這值未來來觀察,但個人倒是樂見這類技術的發展,而且如果效果真的都有如範例那麼好,那微軟的平台(XBOX、WP、Zune)導入的機會應該是不小。


更多範例


左邊是原始圖形,"Our Result"是用新演算法的結果,右邊則是其他演算法(沒有固定是同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