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稻桿製成生物燃料 三菱重工率先發展 低成本技術



日本三菱重工日前表示,該社已發展出低成本的新技術,能萃取稻稈及麥稈中的軟纖維素,用來製造汽車燃料所需的生質酒精(生物乙醇)。

在日本農林水産省的贊助下,兵庫縣內農工團體、民間企業、教育單位和政府機關共同推展「兵庫縣軟纖維素活用專案」,這項技術實證事業最近得以開花結果。
三菱重工表示,新技術所萃取出來的軟纖維素,可製造出符合日本汽車技術協會規格(JASO)的生質酒精;此外,估算乙醇生產設備規模所需的燃料成本,也順利達成1公升燃料生產成本低於90圓日幣的目標值。

此次實證成功之軟纖維素中,萃取出糖分的技術不僅可用來生產乙醇,同時也可望發展製造生質塑料等基礎原料之技術。該公司計劃今後跟國內外的企業和研究機關等單位攜手合作;希望能早日實現兩大目標:(1)以植物原料製造生物燃料、樹脂等化學製品的實廠運轉;(2)此技術在生物精煉之商業化應用。

下個階段,三菱重工將運用此獨家技術,推廣販售研究之試驗機器及實用機械。
這次的實際驗證計畫,是該公司和兵庫縣等機關於2008年度起開始實施。負責實際驗證生質酒精製程的公司包括三菱重工、白鶴酒造及關西化學機械製作。

利用稻草等植物製造生物燃料的技術因具備以下優點而備受矚目:(1)其產物可做為化石燃料之替代品。(2)利用不與高價糧食競價的生質原料。(3)促進推動有效利用若未使用將造成溫室氣體排出的資源。但該推動該技術的困難點是目前生產效率不佳,且製造時須消耗大量能源。
在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促成的本次計畫中,已確認生物燃料可穩定地製造,並驗證使用稻草和麥草等原料之製程的最佳運轉條件。此外營運成本的估算結果也達到了預期的目標,可說是成果豐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