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給即將基測的孩子們。

以下提供一些個人經驗,希望你們上了考場不會緊張,
可以發揮出自己應有的實力,再考上你理想的學校。


〈一〉快要考試了可是我好像之前三年都在玩,有沒有辦法補救?

老實說,是有的。

國中三年的東西真的沒水準沒衛生沒程度份量超少還簡單透頂,
你覺得我很驕傲講得很誇張嗎,一點也不。
找一本總複習講義,開始K他吧,至於要買大滿貫、百分百還是什麼鬼牌,
基本上每一本都長得一樣,挑一本封面漂亮的吧!

國英數自社,國中六冊加起來真的份量少的可憐,
有心要拚,五十天夠你拚了!
所以,如果你已經被我點醒想要努力,趕快關機,去書局買書啊!還看!


〈二〉聽說歷屆試題很重要,是不是真的?

當然是真的,騙你幹什麼?

基測到現在應該只有十年上下吧,題庫就那些,
把他寫一寫,當你翻開考卷發現「幹,這題不就是9X年的送分題嗎?」
你就會爽到睪丸縮進胃裡去了。

歷屆試題可以幫你了解,基測喜歡考什麼單元,
題目出成甚麼樣子,難度大概多難,有什麼一想到題目就輕鬆解的觀念在,
算一算連題目最多的社會科,十年下來頂多六百題吧!
寫這些比所謂補習班資優講義有用太多了!


〈三〉同學都去衝刺班,我也要去嗎?

你覺得一個披薩自己吃跟全班吃,哪種吃得飽?

廢話,你要念書,幹嘛繳錢去當囚犯?在家或去圖書館不好嗎?
所謂衝刺班就是叫你自習,穿插幾堂課,然後模擬考,
奇怪了,你在家自己念,唸完做題目,不懂翻課本,跟去補習班有什麼不同,
繳了幾萬,我省去買香雞排吃也爽!

當你進了衝刺班發現隔壁坐了一個正妹,她穿著短裙黑襪,請問你念得下去嗎?


「四」補習班來學校發的必考題,或講義上面的資優試題我好像都不會寫,是不是我該去補習了?

放屁。

你要考的基測全名是什麼,你還記得嗎,
是基本學力測驗,不是機車學力測驗!
基本是甚麼意思,就是題目大部分有唸書的人都會寫啦,那種資優班才會寫的,
一張考卷能有幾題?

你鑽一題AMC8的考題可能鑽了一小時,恭喜你會了一題難題,
但你把這時間拿去加強基本觀念,可以唸兩章!投資報酬率哪個高?
如果你是中等的考生,難題你不會,也沒有多少人會啦,
幹嘛把心力拿去鑽牛角尖?

至於補習班發的,他不把題目弄得很難,搞得你失眠,
這樣誰會去他的考前衝刺班?

重申,題目一定會出的全國大部分有唸書的人都會做,不然他就不叫基測了!



〈五〉比分數的時候作文排第一,可是我文筆很爛,要不要去補習?

如果你是把目標放在第一志願的人,就去吧,
當大家分數都一樣高的時候,作文差一級分就輸三千人了!

如果你目標放在國立高中職,那就不必了。
把學費省下來拿去吃雞排,把時間省下來拿去念別科,
12分跟80分,念哪個比較有效率?


〈六〉有那些東西是要帶進考場去的?

首先請去書局買一個三十塊的透明鏈袋,那是你的鉛筆盒,
不要把你平常亂塞東西的筆袋帶進考場,
拿筆的時候不小心掉張上課傳的紙條出來你就麻煩了。

算數學的自動鉛筆,請先裝滿一桶筆芯,你不會希望算到一半卡筆芯。
2B鉛筆請去買一節一節那種,不要用自動鉛筆塗卡。
第一次畫卡的時候輕輕畫,收卷前五分鐘檢查沒問題再把卡畫深一點。
到時候擦不乾淨你就要哭了。

基本上你的鉛筆盒只需要以下東西
黑墨水筆兩隻,自動鉛筆兩隻,2B鉛筆帶個兩三隻,一盒筆芯,威力強的橡皮擦兩個。這樣就夠了!
至於每一樣都要Double的原因,就是以防萬一!這還要問嗎?

這裡發現我漏了!你一定要戴手錶!而且是你爸爸在帶很老的那種不會叫只會轉的!
你的手表逼一聲就可能害你出事情,所以要戴那種啞巴錶!
我考試的當時視力不太好眼鏡來不及換,我又坐在最後方,
導致我完全看不到時鐘!整個就是戰戰兢兢地寫考卷,
這很可怕!

〈七〉我覺得很緊張,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準備的充足一點踏實一點你自然就不會緊張了!
當你把書都翻到爛之後,跟你講「西元一八四零年」
你就會直接反應出鴉片戰爭,林則徐,南京條約之類的關鍵字,
那你還會緊張嗎?輕鬆都來不及了。

〈八〉考試當天要注意些什麼?

一切照你平常生活作息就好了。

看天氣穿衣服,穿吊嘎海灘褲也沒關係!醜一天會怎樣,
全身穿得美美結果一直擦汗也是白忙!

暫時就想到這些,有問題的跟上!
我會用廣播回你的。


〈九〉拿自動鉛筆畫卡,不行嗎?

你要拿碳條畫卡我也管不著。

自動鉛筆一條那麼細,一節一節的2B筆來回刷刷就畫滿一格,不是輕鬆愉快嗎?
而且自動筆芯尖的跟什麼一樣,畫破卡你賠得起嗎?
而且一旦畫的深了,怎麼擦?怎麼擦?

所以請愛用一支十元的2B節式鉛筆,就是這東西啦


〈十〉如果明天就要考試,我今晚讀什麼比較有用?

去讀英文,把你的小本兩千單字翻出來。
把它背熟最少就有四十分。

就好像這句話:去你X的,
當你看得懂go,看得懂your,你會不知道X要填mother嗎?

然後你說現在才半夜三點,還可以讀別科是嗎?
去看社會科,大概記一下哪張圖片在哪一個章節的哪一個部分,
比如說你記得有一張外國人踩在中國上的圖片,
你大概就知道那是清末,清末發生哪些事,脈絡就會跑出來了吧?

你說今晚還有時間看?
那再去看數學,把公式都背起來。碰碰運氣,總會套到對的。
經典的試題去把解法記起來,比如每年都會有一些消來消去就莫名其妙解出來的題目,
想清楚你卡在哪個觀念。

什麼,還沒天亮嗎?
再去看看自然,一樣背公式。

至於範圍宇宙浩瀚無垠的國文,就憑實力吧,
讀了三年我也不知道我國文到底讀了些甚麼東西,這樣考前是要複習什麼...

我想有些人沒弄懂我的意思,就直著說好了,
這段的重點不在甚麼時候考試,我要跟你講的是,
當考試已經迫在眉睫而你毫無準備時應該從哪下手,
請不要再執著於今晚或明晚了。

〈十一〉我需要拔掉數據機,還把信長跟CSO還有片子都砍掉嗎?

白痴阿!

老衲在這裡開示各位,電動不是不能玩,電動是好東西,
但你要節制地玩,知道玩個一小時就該起來了,
如果你玩電腦的時間還被爸媽嚴格控制,那你真的很糟糕!

我說我國三整年都還在玩魔獸世界你可能不相信,那時候是NAXX的年代,
我還是每周末跟大家出團,我記得我旅途之末一直R不到。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你不能只會讀書或只讀書!
彈吉他游泳唱歌打電動打球,這些都在幫你分散壓力,不做嗎?

說甚麼要拔網路認真向上的人,都撐不到兩天啦!
不然就是邊念書邊想著他的信長!


〈十二〉我的履歷表寫的是我念哪間大學,高中一點都不重要!

是阿,沒有錯。

但你連基測這種小考試都不願意好好準備他的話,
你說你將來端出來的履歷表會有多好看?我不相信。
面對小事的態度可以看出你做大事的心態。

或許你想「我要精采的中學生活」,我可以將來研究所大學再來努力,
但講真的,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這種人,
未來的變數太多了,把一些重要的事現在不做丟到未來去,
我認為非常不負責任。



〈十三〉你講的補習班有多爛歸多爛,可是補習班都貼一堆上雄中北一女的耶

請問你覺得那些人上第一志願是補習班教得好還是自己認真念?

一班如果一百個人,
因為受到補習班的洗禮而上第一志願制服的,我說不到十個。
這很誇張嗎?一點也不。

我們來分析一下好了。

補習班可以幫你做重點整理:臨時抱佛腳。認真過三年,你的課本就已經是精華講義了
名師講的比較好:或許有的學校老師比較糟糕,那名師可以幫你補起來,
        若是因為這點去補習班,我可以贊同。
別人都會速解、獨家公式:上了考場你不會記得幾條的,相信我。
            回歸到定義去解才是王道。
考前猜題好像很準耶:當然準,你把歷屆試題做一做,重複的題目標示出來,
          你就知道為什麼猜題準了。每年都考一樣能不準嗎?
          認真準備,出甚麼都考不倒你,何須猜題。

以上是常聽到的藉口,或許我很偏激,
我不否認,我本人非常非常討厭補習班。我國一補過兩個月先修,一直到現在高二,
再也沒進過補習班了。
最重要的是,補習班是一些騙父母血汗錢的人渣在經營的,
這是我深惡痛絕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