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兩千年 堅韌秦劍折不斷



被譽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的秦朝兵馬俑,目前仍深藏一些待解之謎,包括為何沒有統帥俑?二千年青銅古劍何以光潔如新?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現任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慶柱表示,目前學術界對秦兵馬俑的爭論未有明確答案,因此一些相關書籍所做的結論,可能對讀者產生誤導。比如,目前挖掘出土的陶俑,無論是步兵、弩兵、騎兵、車兵,都屬武士俑,何以不見統帥俑?迄今有不同說法。

有的人認為,不見統帥俑,可能和秦制有關,係每次出征前的將帥任命,均由秦王指令,難說是誰。另有人認為,秦王本身就是秦軍最高統帥,為維護秦王的絕對權威和神聖尊嚴,因此不把秦王的形象塑在兵馬俑坑之中。劉慶柱表示,這兩種說法,都是猜測而已。

青銅劍 出土時無蝕無銹

又如,從二號坑出土的青銅劍,迄今二千年,出土時竟無蝕無銹,光潔如新。這把古劍長八十六公分,劍身有個個稜面,對稱均衡。以現代科學方法檢測分析,該青銅劍表面竟塗有一層厚約十微米的氧化膜,其中含鉻二%。


劉慶柱說,此一發現震驚世界,因為這種鉻鹽氧化處理是近代才掌握的先進工藝。據稱,德國是在一九三七年,美國是在一九五○年,才先後發明該項工藝並申請專利,而且,只有在一套比較複雜的設備和工藝流程下,才得以實現該項工藝,說明秦人鑄造水平之高,讓人不可思議。

彎曲45度 瞬間反彈平直

尤其值得稱道的是,青銅劍的韌性異常驚人。其中一把劍,被一具一百多公斤重的陶俑壓彎,彎曲度超過四十五度。當陶俑被移開的一瞬間,奇跡發生,青銅劍反彈平直,自然還原。這精湛的鑄劍技藝,令人膛目結舌,卻不知為何。

另外,考古人員發掘兵馬俑時,發現一、二號俑坑的木質結構,幾乎全被燒成炭跡或灰燼,俑坑經火焚後全部塌陷,陶俑和陶馬被砸得東倒西歪,身首異處,有的斷成數段,有的成為碎片,少有完整。問題是,俑坑的火究竟是誰放的?至今仍無定論。

有一派推測,是秦人自己放火,以燒燬祭墓物品及墓周某些建築,使死者靈魂將此帶去陰間享用,稱為「燎祭」。問題是,如果是出於古俗,何以漏掉三號坑?另一派認為,是被項羽焚燬。據《漢鋤》、《史記》、《水經注》等記載,項羽燒秦宮室,火勢三月不滅。但史書並未記載羽軍隊焚燬秦兵馬俑之事,連秦兵馬俑的字樣都未提到。第三種看法認為,係因坑內的陪葬物等有機物腐敗產生沼氣,自燃而成。但同樣的俑坑,同樣環境條件,為什麼只燒一、二號坑,而三號坑不見起火?謎團待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