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攝影師講述美國核爆實驗照片拍攝經歷

美國此前已公布了一批核彈爆炸的照片,而拍下這些照片和影像的攝影師們現在也獲準向外界講述他們的經歷,當時,他們就在核彈爆炸現場數公裏遠的地方見證這一切。



  1952年在太平洋上進行的一次核彈實驗,美國空軍機密部隊第1352拍攝小組的40名攝影師和攝像師對核實驗現場實況進行了拍攝。





  為了拍攝美國在內華達州和南太平洋進行的核實驗實況圖像,攝影師不得不置身于距爆炸中心只有數公裏遠的地方。





XR膠卷使攝影師能夠用明亮的橙色、黃色和紅色色調抓拍到核彈的威力,拍出令人產生迷幻感的圖片。






攝影師1958年在內華達州實驗場進行拍攝。

  機密部隊

  在1963年之前,美國已在地球大氣層進行了200多次核爆實驗, 美國空軍機密部隊第1352拍攝小組的攝影師對核彈爆炸的現場情況進行了拍攝。

  一枚當量為1.5千噸TNT的核導彈在5名美國空軍科學家頭頂上空爆炸,這些人當時只感到爆炸所帶來的熱度,但爆炸隨後就迫使他們蹲下。而喬治‧耀希達凱的攝影機則一直在進行拍攝。當時的時間是1957年7月19日上午7點,地點是內華達州絲蘭山脈核實驗場,一架戰鬥機向距地面5公裏的空中發射了一枚核彈。耀希達凱回憶稱:“我當時正在攝影機後面忙碌,我隨後在我的眼角處看到了閃光。我抬頭看,爆炸發生的天空出現了一個巨大的炸面圈形狀的雲。”

  報道稱,唯一能保護他不受核彈放射性塵埃傷害的東西只有他的棒球帽。耀希達凱是第1352拍攝小組40名攝影師中的一位,他們執行的都是絕密任務。這只特種部隊的任務既很吸引人,但又很危險。為了拍攝美國在內華達州和南太平洋進行的核實驗實況圖像,他們不得不置身于距爆炸中心只有數公裏遠的地方。



公眾從未看到的圖片

  這支秘密部隊在1947年至1969年間所拍攝到的材料在洛杉磯的一個機密電影制片廠被編輯成了6500多部影片。攝影師使用特種膠片和高速攝影機將膠卷和圖片加工成電影和靜態照片。紀錄片制作人、54歲的皮特‧庫蘭稱:“這些人是了不起的人,他們記錄了一段歷史時期,那一時期是獨特的。我們希望永遠不要再重復。這些圖像是一個時代的象徵。”

  在冷戰高潮期間,美俄兩個超級大國進行了研發核武的競賽,同時進行的是有關核武實驗次數的宣傳戰。在核禁試條約于1963年簽署時,僅美國人就在地球大氣層進行了200多次原子彈和氫彈實驗。這些實驗一開始的目標就是產生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圖片,以說服政治家批準不斷增長的軍費預算。

  但當時公眾從沒有看到核實驗的大部分圖片。庫蘭稱:“那些人所從事的工作被嚴格保密,在很長時間裏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由于紀錄片制作人的不懈努力,美國才解密了首批核實驗照片和影像。

  這些材料的副本目前被存儲在庫蘭位于華盛頓住所地下室的紙箱裏。核武器一直是庫蘭的關注焦點。他說:“當我15歲時,我曾作為青年基督會代表團成員訪問日本。我們剛好在廣島原子彈遇襲周年日到訪廣島。我觀看了一部反映廣島毀滅的紀錄片,我是滿是日本人的房間裏唯一的美國人。所有的人都在看我。”

  攝影師的故事

  庫蘭對所看到的紀錄片感到恥辱和震驚。他最初的工作是特效制作人,但他無法忘記在日本的經歷。他在三十多年後碰巧與那些曾記錄核彈實驗的仍在世的攝影師們取得了聯係。核彈實驗攝影師們對所獲得的關注表示感謝。耀希達凱稱:“我們終于因為我們所從事的工作而獲得承認。現在能夠講述那一切給人一種獲得解放的感覺。”

  耀希達凱是目前仍在世的數名核實驗攝影師中的一位。大多數攝影師已在多年前去世,許多人是因為患癌症去世的。耀希達凱1955年至1963年為核武實驗項目工作。他說:“我拍攝了30次核武實驗。最讓人震驚、最壯觀的核實驗是在太平洋上進行的氫彈實驗,氫彈通常是在早上引爆的。他們告訴我們不要看爆炸剛發生的景象。在爆炸發生數分鐘後,你可以看到天空中非常高的地方有一種奇異的非常亮的白熱光。我當時認為那非常壯觀,非常有意義。”

  隨身攜帶核輻射計量儀

  太平洋上的核爆場景看起來幾乎是魔術,美國所爆炸的威力最強核彈“河蝦”形成了長度達7公裏的火球。1954年3月1日,作為“Castle Bravo”行動的一部分,一枚當量為15百萬噸的核彈在比基尼礁上空爆炸。爆炸形成的威力是專家們預計威力的兩倍,在礁上形成了一個直徑2公裏的彈坑。一個高達40公裏的蘑菇雲在數分鐘後就騰空而起。整個島礁都被核輻射污染,至今無法讓人居住。

  攝影師們距那次爆炸的中心點只有30公裏遠。耀希達凱和他的同事在內華達沙漠距爆炸中心點曾只有8公裏的距離。他說:“我們可以看到衝擊波是如何衝過山谷的,我們得緊緊抱住攝影機,才不會被吹倒。”

  在爆炸發生的數秒後,他們也能感受到熱度。他說:“我們當時很年輕,對我來說,我當時認為這只是一份工作。我到現在才意識到這份工作是多麼地危險。”

  對于耀希達凱來說,當任務是拍攝核爆炸的效果時,工作變得令人感到不快。他說,他在核爆炸發生30分鐘內要拍攝在爆炸現場附近的猴子、羊、豬。他說:“一些動物仍活著,豬的皮已被燒黑。動物在尖叫,能聞到肉被燒焦的味道,真的是非常糟糕。”

  攝像師在進入爆炸中心點時會穿上防護服,但在遠距離拍攝核爆炸時,他們就只穿著短褲和T恤。耀希達凱的同事肯‧哈克曼稱:“我們都攜帶著計量核輻射量的輻射測試儀。”哈克曼稱,自己是以一名攝影師的角度來觀看核實驗的。他說,核武爆炸發出的光比太陽光強10倍,攝影師必須戴上特制的有色眼鏡以防止視網膜被燒壞。他說:“所有的東西都變成明亮的白色,再也不存在其它顏色了。當最初的亮光消失後,景象確實很好看。”

  抓拍爆炸

  攝影師採用了當時幾乎全部的攝影機,並嘗試了新的攝影技術。自動攝影機被放置在爆炸點數百米的地方,厚重的鉛防護物可保護膠片不受加瑪輻射的破壞。當時最先進的攝影機的拍攝速度是每秒1500萬個圖片。電影制作者甚至嘗試了3D攝像。

  美國公司EG&G的工程師為核武測試項目研發了一種有三層涂層的特制膠卷,涂層的感光度都不一樣。這種所謂的XR膠卷可以使攝影師在光強度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後仍然能夠用高速攝影機來拍攝核爆炸。

  庫蘭稱,XR膠卷使攝影師能夠用明亮的橙色、黃色和紅色色調抓拍到核彈的威力,拍出令人產生迷幻感的圖片。EG&G的工程師最終用一種特制攝影機抓拍到了核彈爆炸後首個微秒的影象。

  大多數影像資料仍屬機密

  大多數影象資料仍屬機密,只有軍方物理學家才可以出于改善核彈設計的目的來對這些影像材料進行分析。美國政府仍不願意全部公開這些核彈實驗影片和照片。庫蘭稱,在這些材料蒙上灰塵之前完成處理和數字代工作是至關重要的。

  他稱,他希望他的工作將成為對核武實驗的一個警告。但這項工作也給他上了一課。他說:“就個人而言,我對原子彈的恐懼有所減少。我現在知道,如果一枚氫彈在距我30公裏的地方爆炸,我仍有可能幸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