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畫面簡陋卻創意無限的獨立遊戲-礦工世界(MineCraft)

目前最火紅的單機類型遊戲,在 iPhone 當屬「憤怒鳥」了;而在 PC 遊戲上,則屬這款僅由一位遊戲設計師獨立開發,連在對岸都相當風靡的「礦工世界 (MineCraft)」了。

「MineCraft」,在對岸是翻譯為「我的世界」,這肯定是錯翻了,把 "Mine" 翻成 "我的"。實則不然,在這個世界內,遊戲主角主要是以第一人稱視角,然後四處盡情地挖礦、一直挖下去...,並將採集的木材與礦石作為蓋房子的原物料,建構成所屬於你自己的遊戲世界。






「MineCraft」一開始僅由一位專職熱愛遊戲的瑞典宅男 Notch 獨立開發的。而且他竟然是用 Java 語言寫成的,遊戲大小還不到 10 MB!玩這個遊戲的玩家大概有兩種人:一種人是一看到這麼粗糙簡陋的畫面馬上就關掉不玩;而另一種則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繼續探索這個遊戲的內涵,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從此就 "陷" 在這個世界內了 。

這遊戲到底有多受歡迎? 或者應該這麼說,Notch 到底靠了這套不到 10 MB 的 Java 小遊戲賺了多少錢?在 MineCraft 官方網站都會公布截至目前為止註冊試玩的用戶與已線上付費購買的玩家。遊戲推出還不到兩年喔,而且到現在仍是被定位為 Beta 測試版,但是已經有 760 萬的註冊會員,以及超過 210 萬的付費玩家。



210萬 x €14.95 (歐元) = 3140 萬 (歐元) , 約等於 €3140 (萬) x 41 = 12億八千七百四十萬 (新台幣) 。

這可真是令人震撼啊!! 這也證明了兩件事:網路力量真是大;有內涵的創意終會得到玩家的肯定,絕對勝過華而不實的聲光畫面的大堆頭遊戲。



「MineCraft」是被歸類為「沙盒 (sandbox)式遊戲」。簡單的說,這類型遊戲強調的就是高度的自由度,而非已由遊戲劇本已設定好的直線式解任/謎。沙盒遊戲也沒有甚麼特定的遊戲目的,就是僅提供遊戲內建 (或擴展)的工具,讓主角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所以,MineCraft 這個世界內能做甚麼呢? 一般就是挖礦、蓋房子...。這樣好像很無聊? 問題是,日本玩家就蓋出了「天空之城」,國外玩家則有人蓋了「白官」、「主題遊樂場」,大陸玩家有人蓋了「紫禁城」、「唐風古典風格的車站」。甚而有國外更高階的玩家,竟然用遊戲裡面提供的「紅石電路」,而設計出可執行編程的 8-bit CPU。凡此各類覺得不可思議的創意,俱在這個遊戲內被玩家們實現,族繁實不及備載。



再則,這個遊戲大受歡迎的還有一個主因:數以千計 (持續增加)以上的玩家為它開發了各種用途造型的擴充模組 (MOD),充實這個世界的可玩性,可詳見 Minecraft 官方論壇。其實嚴格說,這些擴充模組開發並非是 MineCraft 官方主動推出並提供 APIs 讓 MOD 開發人員可整合遊戲主程式;而是一群熱愛 MineCraft 的程式開發高手,以反組譯 (de-compile)的方式還原主程式原始碼,再進而讓玩家可以覆載 (override)的方式來撰寫 MOD 程式。這該算是 "Hack" 的手法,但看來官方應該是默許的,因為一堆玩家盡心的出力,讓這個遊戲更為豐富好玩,何樂不為? (不過該遊戲官方允諾未來正式版會提出 MOD 開發整合套件)

底下就列出一些玩家們利用 MineCraft 所建構出具各類特色的遊戲畫面。更多的作品展示,可參考 Minecraft Forum-Screenshots 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