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2011CSBK珠海戰 SYM T1冠軍車手-[邱明賢]-專訪(轉)

本次CSBK150CC組是國產檔車界第一次跨足國際舞台
以台灣國產車輛SYM T1、台灣賽車選手參加賽事
並且首戰就一鳴驚人囊括前三名、抱回單站最速單圈
在台灣檔車史上寫下輝煌的一頁

究竟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級賽道上
是什麼樣的車、甚麼樣的賽車選手才足以寫下如此成績?
輕檔車俱樂部採訪小組特地來到
平時十分低調的冠軍選手-邱明賢選手位在新竹的店面-[立杰車業]-進行專訪

一踏進店門簡樸平實的裝設
讓人看不出來這是征戰過各種大小國際級賽事的冠軍車手的營業場所
 
雖然陳設以速可達為主但是邱明賢選手也是有在做國產檔車改裝的
而且以他專業車手的經驗所調整出來的檔車一向以操控精良、舒適安定著稱

面惡心善 應該是多數人看到邱明賢選手的第一印象
但是聊開了之後 會發現邱選手其實非常的健談而且風趣

連他自己都說自從2003年開始僅參與國外賽事後 ,在國內好像太低調了

不但這兩年重新參加國內比賽時有人稱他是『跑的不錯的新手』
更有在店內改裝的客人邀他『玩定圓』、『練卡普』
但是他也只是笑笑婉拒,高手謙虛的風範展露無疑







接下來專訪Q&A開始

Q:一個專業的賽車選手要具備甚麼條件?

A:
『心態』是最重要的,隨時謙虛的檢討自己,努力挑戰更高層次,每一次下場都是在跟自己做最嚴苛的挑戰。
Q:與國外相比,在台灣當賽車選手有甚麼困難?


A:只要有心沒有甚麼困難的,在台灣要當一個賽車選手非常簡單。台灣人普遍經濟狀況好,取得比賽車算得上容易,場地也幾乎隨時開放,只要弄到裝備、選手證人人都可以跨入賽車選手的門檻。在外地的賽車選手要能有車、有場地可以練就非常困難,經濟狀況不好的,還必須要以自身實力去說服廠商讓你參加比賽,相比之下台灣要入門容易得太多。
Q:各方面來說有沒有欣賞的賽車選手

A:瓦倫蒂諾·羅西 (Valentino Rossi)的態度,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次在賽場上只要是因為他的失誤而不小心讓其他賽車選手無法完賽,他一定會到對方的PIT區去向對方道歉,即便對方生氣不領情他仍然會這麼做,技巧人人有,每一個人都有鍛鍊出更好技術的可能,但是能保持良好的運動精神與態度是值得尊敬的。

Q:請問您請問您覺得T1比賽車的2汽門引擎在動力表現上是否滿意?

A:滿意,這次三陽T1的2汽門引擎動力表現,在中、尾速的表現動力充沛,也讓我在這次在珠海場地跑出CSBK150組最佳單圈的成績。
Q:就本次的比賽中對於珠海這種國際級的高速賽道,車架上的表現是否滿意?

A:滿意,以這次比賽來說連防甩頭都沒裝,但是以時速128km/h的速度入高速彎時穩定性依然相當好。
Q:對於賽道中的車架的表現是否有任何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

A:直線穩定,彎道靈活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在台灣時原本預定到TIS賽車場測試,但由於TIS包場轉往極限測試,由於是安裝TIS場地對應的齒比在極限只能以2、3檔的檔位騎乘,不過測試結果以150的CC數跑出47秒尾的成績,彎道靈活的表現讓我很驚訝。
Q:對於這次比賽車的懸吊來說雖然前差是原廠的但是在表現上是否滿意或足夠?

A:這次使用的原廠前叉僅有阻尼修改和前叉油更換以及調整彈簧的預載,但是在高速過彎的時候,仍然展現了相當好的穩定性。

Q:避震使用BT這個在國內檔車還算陌生的品牌,請問在這次賽場上的表現給予什麼樣的評價?

A:我從2年前就開始使用BT這個品牌的避震器,當時在速可達改裝組的比賽中創下最快單圈時也是使用這品牌的避震,在整體穩定性上來說不論大小場地都非常滿意,而且服務及配合度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只要在比賽時有調整需求BT品牌會安排專人直接到比賽場調整,不只我們這次珠海比賽,連遠在日本的比賽一通越洋電話,BT立刻派專人搭機飛到比賽場調教,這種服務精神讓我很佩服。

Q:您覺得T-1比賽車上手度如何?您在掌控與適應比賽車上花了多少時間?
A:這問題問我不準,我適應性良好,只要設定正常的車子我上場10圈之後就可以順手,這一次珠海比賽我的團隊只有排位賽前30分鐘的練習時間,在這30分鐘內只跑了五圈,每一圈跑完就PIT區調整,五圈之後就開始排位賽,等於是到排位賽才開始測試,然後你們就看到成績了。(2011年CSBK150組最佳單圈2m21s)

Q:以歷來您騎乘過的比賽車而言,全車整來說滿分100分您會給SYM T1幾分的評價?

A:85分,車輛的協調性如果有更充裕的時間來調整的話我相信一定可以更好,因為這次的比賽中車輛的整備時間是相當的趕,如前面所說的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去調整測試就下場比賽了,所以如果車輛協調性更好的話,預計在今年底有機會可以拿下2m19s的成績,我個人覺得沒有100分的車子,能達到90就已經很不錯了,順道一提去年我拿下2010年CSBK冠軍的車我頂多給他75分。

Q:這次比賽中您面對國外的競爭者一同競賽,對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

A:對比賽的精神,他們在比賽時從紅燈滅一直到衝線都是完完全全的緊繃,在台灣我們可以看到當前車和後車拉開距離後通常就會懈怠下來,或是後車被放遠之後就隨意地騎,我曾有看過比賽第一場與第二場的總完賽時間相差不到兩秒,就可以看得出國外選手隊比賽的認真態度。而且他們有很強烈的企圖心,像上面說的他們每一場比賽都是拿身家性命當賭注,在寫自己生涯的履歷表,沒有進前三甚至會在場邊默默掉淚。

Q:您對於近年來唯一以自產車輛投入國際打檔車比賽的三陽機車這項行動有什麼看法?

A:我對他們的舉動非常非常的認同,終於有台灣國產的檔車以台灣的車隊、台灣的選手出國比賽,這對在國際間打響台灣品牌的名號,是非常有幫助的。同時我也對三陽公司的執行魄力感到非常欽佩,這次的比賽是在今年2月間才決定下來的,為了要能讓T1能參加CSBK,還要依照規定成為中國大陸上市車種,而三陽在2月決定3月成立車隊,4月T1對岸上市,5月比賽,這樣整個公司一同動員的能力真的很厲害。

Q:身為台灣的車手您對於台灣參加國際級比賽目前從國家、廠商、民間等各界所得到的支持足夠嗎?還希望有什麼更好的建議與改進呢?

A:最重要還是國家的問題,政府不重視,廠商自然寧可投資海外的比賽也不願意在台灣投資,民間當然也不會熱絡,在輿論上只要是競速比賽就會說成是飆車,國家本身要願意承認這是一個運動,才能從根本上有所改善,而台灣選手在國外也受到諸多限制,大多因為國籍的問題不能掛台灣的名義參賽或是得到更多舞台的機會。

Q:對台灣新手參加比賽的建議

A:帶著一顆熱忱的心(大笑)
對!而且要有野心、鬥志、企圖心,要清楚知道參加比賽『要的是甚麼』,每一次參加比賽都要設定目標,心態上和玩車是完全不同的,當一個專業賽車選手,對我來說每一次練車都是一件很艱辛的事情,每一次練車都要對自己非常的苛求以及挑剔,拼命地找出自己的缺點,因為每一次下場過每一個彎都要找出自己不夠好的地方,在下一圈的時後馬上強迫自己改過來,就像是戒菸一樣,在賽場上絕對不能有『壞習慣』,因為這樣就會看不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這和抱持著殺彎很開心、騎車很爽的心情,是完全兩回事。
同時提高自己的眼界後,會發現這條路上還有很多需要磨練學習的地方,我一向都抱持著還有更多要學、要磨練的心態參加每一場比賽、面對每一個對手,在台灣要入門比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如何透過檢討自己,隨時和自己挑戰來提升層次才是踏入賽道後真正要做的。


以上就是這次冠軍車手專訪的內容
邱明賢選手近年參加中超盃、亞洲國家盃、全日盃等各種大小賽事
在自己的組別幾乎都是連戰皆捷,每每同時抱冠軍、最速單圈雙料獎盃回家,儼然被封為小車王
但是在這之後,他那個同時抱有旺盛企圖心、謙虛向上、精益求精的態度
才是他成功的真正關鍵

立杰車業   邱明賢
店址:新竹市寶山路32號 GOOGLE地圖
電話:03-5617247


邱明賢選手平常真的非常低調沒有架子也非常歡迎對賽車有興趣的車友找他討教、練車
或是調整您的愛車,新竹輕檔的車友們又多一個地方可以去朝聖囉!!

以下節錄小老婆俱樂部nkuo614大的賽事小插曲 (所有圖文轉載至http://forum.jorsindo.com/thread-2281982-1-1.html)

很變態的避震器篇

其中一個廠商這樣問了:這個避震器BT SHOCK的BT是什麼意思啊?變態嗎?(大陸網路用語變態即簡稱BT)
車隊人員跟他解釋:這是避震器牌子的縮寫啦!
但那廠商似乎沒聽懂,又說:這變態還掛POWER,肯定是要很變態的,難怪能拿冠軍啊~~
當時BT SHOCK的吳老闆人就在旁邊尷尬的笑著~~


國際車手風範篇

星期五驗車日的下午,我們這些台灣來的車手跟工作人員在PIT區旁聊天,
後來了兩個穿著YES!YAMAHA車隊經理衫的車手一起加入!聊著邱明賢選手在台灣比速克達的趣事!
其中一個大陸車手A說了:我也想來去台灣比踏板車(大陸對速客達的稱呼)
另一個車手B馬上笑他:你去比會被巴啊,台灣比踏板車水準很高的!

事後我才知道,這兩位就是YAMAHA天劍車隊的車手黃士釗(B)跟肖進(A),也是目前中國最速的前兩位車手!
當他們在大直線以時速25X飛馳而過的同時,我終於了解到謙虛這兩個字的意義,

也看到了國際級選手看待比賽的認真態度。或許就是因為看過的世界太大,
才真的了解不同運動的難度與差異,彼此尊重,彼此學習,
完全沒有那種大車嘴臉或是國際車手的臭屁,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國家風氣差異篇


另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隔天早上在飯店,發現竟然報紙上有報導CSBK的比賽,還分類在體育版!
當下真的覺得,如果國家無法正視賽車為體育運動,這在台灣真的發展不起來。
也難怪中國車手會講,在大陸知道邱明賢選手是誰的人,可能比全台灣人還多啊~~因為他們一個大省就上億人,
報紙一報,誰都知道邱明賢是去年的CSBK年度冠軍啊~~環境真的很不一樣,只能說羨幕而已。






T1真是一台不錯的車子。

2 則留言:

  1. 世界沒有完好的車子...只是常常有人一直砲...

    回覆刪除
  2. I ѕtumbled on уouг blog οn httρ:
    //ԁonatѕе.blogѕpοt.
    com/ and I'm so pleased I have. It's as though you rеad my mind.
    You come acrosѕ аs knοwіng a gгeаt dеal гegaгԁing thiѕ, lіkе you authorеd the book оn it or something like that.
    I think that уou can do ωіth а few picѕ to drіve
    the messagе home a bit, but other than that, thiѕ іѕ great blog.
    I ωill unԁoubtedlу retuгn.

    Alѕο visit my ωeb site: http://www.scufgaming.com

    回覆刪除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