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太陽黑子恐處冬眠 地球略降溫


美國科學家表示,目前所熟悉的太陽黑子週期,似乎進入17世紀以來所未見的冬眠期,對地球的溫度可能會造成略微降溫的效果。

科學家多年來一直預測,太陽在2012年左右會進入太陽極大期(solar maximum,或稱太陽活躍期),這段期間太陽火焰和黑子活動會很強烈,不過最近出現不尋常的平靜,顯示情況完全相反。

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的太陽物理學部(Solar Physics Division)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魯塞斯(Las Cruces)召開年會,昨天在會上發表的3項研究指出,太陽黑子週期的平靜跡象包括噴射氣流 (jet stream)並未出現,太陽兩極的黑子消失,且活動變慢。
美國「國家太陽觀測站」(National SolarObservatory)太陽綜觀網副主任希爾(Frank Hill)表示:「這極為不尋常,且出乎意料。」
他說:「不過針對太陽的3種截然不同看法都指向相同方向,是太陽黑子週期可能進入冬眠期的有力跡象。」

太陽活動往往每11年左右會經歷興衰。太陽極大期和太陽極小期(solar minimum,或稱太陽寧靜期)分別象徵太陽磁極逆轉間歇期進行到一半。太陽磁極逆轉每22年發生1次。
專家目前正在調查,這段太陽黑子靜止時期是否為第2次的「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上次的蒙德極小期持續70年,在被稱為「小冰河期」(LittleIce Age)的1645至1715年間,幾乎觀察不到任何太陽黑子。

希爾表示:「若我們推論正確,這可能是我們在數十年內所能見到的最後1次太陽極大期。這可能會影響從太空探測到地球氣候的所有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