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改個管就可擁有類似重車一樣的聲浪?別被不實的商業用語給騙了


「哪隻管子聲浪像重車?」
「換哪隻管子可以低沉飽滿?」
「某某管有沒有低沉綿密?」

  台灣啊…接下來這樣講有點傷人,但是是事實,容我放肆一下…台灣啊,很多人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一堆廠商出了一堆沒有用的破管,讓一堆綿羊、野狼、K大、小QC甚至我們龍族也有…改得好像是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車破或是害怕別人不知道爺們的車來了一樣,吵雜無比。遇到人還很洋洋得意的說:「你看!這我昨天花了8000買的管!幹,很低沉咧!有重車聲浪。」(金華路上阿台QC載著妹和旁邊的JR是這樣講的,我只是Quote過來…)呵呵呵呵…有重車聲浪?有個屁!有放屁、殺豬聲啦!你要怎樣改,你永遠都不可能有重車聲浪;為什麼?為什麼不會有?明明重車管口徑又大,看起來好像是全直通啊!那我也弄一個全直通,有低沉了,但是高轉聲音就怪怪的;騎快為什麼就是和重車不一樣?

  來了!那癥結點在哪?這就是我這邊要討論的!

  有沒有發現,重型機車發動後,他的引擎聲音聽起來和一般機車不一樣。你湊近他排氣管聽看看!有沒有發現和我們原廠管聲音有接近,但是聲音更連續、更快速?怠速的時候,車輛聲音就非常非常低沉;而去聽管子…耶?!怪怪的!管子怎麼和車子聲音不一樣,比較扁、比較高了一點,反而沒有所謂的「低沉」這回事。而當他們車輛高轉的時候和我們的改裝管不一樣的地方…大家有沒覺得奇怪,他們聲音雖然大聲,但是…怎麼說呢,不是真的那麼吵,反而感覺非常綿密厚實,且聲音照樣低沉。好,那為什麼會這樣?其實問題就在汽缸數量以及引擎行程問題。

  當我們的車輛(不管是不是酷龍,你就算GTR125、GP125、勁戰、幹架王來發動都一樣)在空曠處發動後,由於單缸車種僅一個汽缸在進行作動,你會感覺聲音就非常單純不會有任何共鳴。多缸車種引擎發動後,是多個汽缸在進行運作,並且不間斷的呼吸(機車這種東西很好玩,進氣就像是我們人吸氣,加壓就像是我們的胸腔肺泡都張開,點火則像是氧氣輸入血液,排氣則是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和呼吸作用很類似,當你要求他跑越快,他也會像是人一樣呼吸急促的);這樣的動作是造成這樣聲浪的主因,排氣管,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太大影響。

  把重型機車的聲浪想成是多重唱,我們舉例為5重唱好了。前面四汽缸我們把他當成歌劇的低音主唱,後面的管子我們當他是高音Vocal。當我們啟動了車輛引擎,前面的四位主唱就開始齊力發聲,Vocal則在旁小聲的陪襯;起步後,依照轉速的不同,就如同歌劇內的高潮起伏般,Vocal會適時的把自己聲音給注入。而當極高轉得時候,也是歌劇的高潮,Vocal也會配合主唱快速的聲帶運動而發出更綿密但是高於主唱的聲音。所以,管子其實影響「低沉」這點,是有的,但是全直通影響才大,可惜永遠無法去擁有重車的共鳴聲,原因就在那顆沒有力的引擎。重型機車管子在高轉得時候發出的聲音沒有那麼大聲但是比較高一點,而綿密的主因是由於管子聲音和汽缸的…我不知道怎樣解釋大家才瞭解,就好比合唱一樣,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