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婆羅州 - 彩虹蟾蜍 87年來首次被人發現

國際保育組織與歐盟成立自然SCC兩棲動物專家小組,專門尋找「失落之蛙」,日前由馬來西亞保育人士組成的探索隊,在馬來西亞婆羅州考察時,竟意外發現3隻絕跡已久的桑巴斯河蟾蜍,又稱彩虹蟾蜍,自1924年絕跡後,保育人士便認為牠已絕種,此次現蹤,讓國際保育人士非常興奮,領隊的達斯(Indraneil Das)博士表示,大自然仍有許多為未發現的珍貴秘密。
 
 

消失87年的彩虹蟾蜍現身,保育人士興奮不已。



馬來西亞的科學家在婆羅州(加里曼丹島)砂拉越山區考察時,意外發現樹上3隻絕跡已久的彩虹蟾蜍,初步推測分別是成年公蛙、母蛙及幼蛙,蟾蜍體形約3至5公分。瀕臨絕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已將牠們列入「紅色名單」內,並強調,牠們有資格列入當地的「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國際保育組織發生一份聲明稿表示,彩虹蟾蜍是「10大失落之蛙」中,第2個被找到的物種,而兩棲動物更是環境健康指標,會直接影響人類的健康,不應忽略牠們存活的價值,故針對性的保護和節約非常重要。科學家表示,森林的濫墾濫伐,導致溪流內的沉澱物增加,也許與桑巴斯河蟾蜍數量銳減有關。



▼這是一隻成年的雌性彩虹蟾蜍,又稱桑巴斯河蟾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