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卑微願景 95%國人盼路平 機車族吞苦水 「騎車像騎馬」


消基會昨公布「交通十大願景」調查顯示,高達九成五民眾竟是訴求用路人的最基本需求——道路平坦,民眾不滿道路隨意開挖、回填品質不良,許多機車騎士常因此「犁田」(摔車),導致頭破血流。學者指出,不同管線單位動輒挖路,回填也很隨便,政府務必嚴格管理、整合,才能改善路不平的問題。
消基會四月進行「交通十大願景」網站問卷票選,選項包括建立無縫公共運輸系統、打造低碳永續交通環境、保障弱勢用路族群權利等,結果四百零九人投票,在複選情況下,百分之九十五點五不滿大眾運輸司機連續執勤、疲勞駕駛,比率最高,其次為百分之九十五點一不滿道路隨意開挖、工區管理不當及回填品質不良。票選結果可上網查詢:www.consumers.org.tw。

路平專案玩假的
各地民眾都對路不平有滿腹苦水。機車族曾美瑩說:「我曾因新北市二重疏洪道坑洞而『犁田』,摔得四腳朝天,腳至今仍疼痛不已。」民眾柳寶蓓批評:「台北市道路常剛鋪平又被挖,路平專案根本玩假的。」
台中市民郭建忠說,黎明路常挖補,「騎車經過像在騎馬。」高雄市民林元發指沿海路段坑洞最嚴重,市府應主動巡視改善,不要等投訴或事故發生才補。

學者:回填隨便
桃園縣龜山鄉民李先生說:「萬壽路坑坑洞洞,開車經過搖搖晃晃,很不舒服。」彰化市民劉志榮抱怨中正路二段到處是坑洞回填,有如「補丁路」,機車行經「像玩彈彈樂」。台南市機車騎士更對中山路大大搖頭,「只補洞不重鋪,車道顏色不同、高低不平,活像『狗皮大道』。」
記者詢問上述道路所在地方政府,都表示會盡速修復或報請維修。交通部回應,行政院已推動路平專案並訂定挖路注意要點,重要建設可會同管線單位一起施作或預埋管線,且三年內不得開挖;但交通部管轄的省公路最大問題,為配合後續社區開發,常路鋪好又要開挖埋管線,現只能協調回填採新工法以減少沉陷,且事後要覆核。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所副教授黃台生分析,路不平主因為工程單位剛鋪好路,沒多久各管線單位就來挖,回填也很隨便,交通機關、地方政府都得嚴格管理,並整合各單位挖路工程,才能改善此問題。

司機疲勞成隱憂
此外,針對民眾憂慮大眾運輸疲勞駕駛,公路總局監理組長謝界田說,除已規定大客車司機每天開車不得逾十小時、每四小時得休息半小時,近日會再與勞委會開會,討論如何加強稽查客運司機工時。

申訴管道
◎交通部:
●道路不平:
.0800231034(省公路)
.0800008456(國道)
●疲勞駕駛:0800231035
◎各縣市政府:
●去電各縣市政府工務或交通單位
●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
五都境內,都可市話直撥市民服務熱線1999
◎消基會:
●台北總會:(02)27001234
●中區分會:(04)23757234
●南區分會:(06)2411234
●花東工作室:(03)8333234
●高屏分會:(07)2251234
資料來源:上列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