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25億美元好奇號配備:15年前的電腦、17個200萬畫素相機

Fcdf68f5bb717213200595ee6cf869a7本周一(8/6) NASA 的好奇號(Curiosity)順利登陸火星,引起許多人的興趣,除了有想知道有沒拍到火星人之外,也對好奇號的硬體充滿了好奇。雖然花上25億美元預算,但好奇號確使用上一個世紀的 IBM PowerPC 750 等級處理器,以及17台200萬畫素相機....

花上25億美元打造的好奇號火星車,想必使用的硬體都是最頂級的吧!但接下來的答案恐怕會讓人感到訝異,好奇號所搭載的電腦硬體中,代號「RAD750」的單板電腦(single-board computer,SBC),其實架構是以「IBM PowerPC 750」這顆處理器為基礎、也就是 1998 年搭載在 Apple iMac G3 上面的那顆(PowerBook G3、Power Macintosh G3 也用過這顆,早在1977年發表的處理器)。雖然是以10多年前的處理器為基礎,但這顆經典的處理器到現在還廣泛流傳於世面,例如 Honda Asimo 機器人、BMW 的 iDrive 汽車系統、以及 Apple 的 Airport Extreme 無線基地台。


當初50多年前,1969年載著阿姆斯壯成功登月的阿波羅11號太空船,裡頭的電腦等級約莫是現在一台電子計算機的運算程度而已,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重點是不是硬體有多快,還是把程式寫好比較重要。順帶一提,好奇號的軟體是採用 VxWorks 嵌入式系統,這套系統已有27年歷史,是由 Wind River Systems 開發,該公司設計的嵌入式系統也用在許多地方,例如 BMW 的 iDrive 系統(BMW 車主再次歡呼)、或是阿帕契戰鬥直升機中。先前的三台火星車也都是採用 VxWorks 系統。


好奇號的相機計劃專案負責人 Mike Ravine 解釋,這牽扯於傳輸技術、資料量、以及耐用性等多種因素。

 首先在無線傳輸上,比起現在地球上使用的各式高速無線傳輸技術,遠在火星上的好奇號,只能使用老式的 UHF 超高頻無線電傳輸。例如現在手機3G每個月要傳輸5GB的資料量簡直輕而易舉,但好奇號每天只能傳輸 31.25MB 的數據、1個月連 1GB 的量都達不到。
好奇號設計將提供2年以上的探索任務,因此200萬畫素可滿足拍攝需求、也能節省空間,好奇號上的17個鏡頭,每天可提供250MB的數據,再透過環繞火星的2顆衛星將 UHF 訊號傳回地球。如此就知道 NASA 會採用低畫素的相機不是沒有理由。好奇號拍攝的200萬畫素影像,會先儲存在內建8GB記憶體中,並以縮圖傳回地球,當 NASA 有需要高解析度圖片時,才會回頭下載200萬畫素原圖。
使用這款200萬畫素相機,其實也考量到相機感光元件的可靠性,NASA 在好奇號4種不同類型相機中,皆採用 Kodak 的 Kai-2020 感光元件作為共同的平台,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款很容易驅動的 CCD 感光元件。Mike Ravine 解釋雖然現今手機以大量搭載低功耗的 CMOS 感光元件,但 CMOS 感光元件在8年前是並不可靠的(好奇號的研發計劃使於2004年),因此不能以現在的眼光來看2004年的產品。再來200萬畫素也能讓電腦系統足夠應付這麼多的相機拍攝畫面,如果都用太高解析度的感光元件,可能會導致系統癱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