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納斯卡線遭佔,釘子戶在上面養豬蓋房子


有1500年歷史的秘魯世界遺產「納斯卡線」,最近被一群貧窮的釘子戶罷佔,這些窮人在遺跡上養豬,用文物來吃東西喝水,但他們卻堅持自己的行為合情合理,並對外來的考古學家嗆聲說:「這些東西對我們而言不是古物,而且這裡根本沒有什麼納斯卡線!」

納斯卡線是位於納斯卡沙漠地面上的巨大圖形,在1939年由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發現,其圖案包括魚、蜂鳥、猴子、蜥蝪等,學者判斷這些線條是由西元400年至650年間的納斯卡文明所創造。由於納斯卡線必須從高空往下看才能出完整圖型,所以過去也有人說這是外星人的創造物。

秘魯文化部長布蘭卡表示,這些釘子戶是在今年4月復活節連假期間,趁隙闖入納斯卡遺址保護區。為何不強制驅趕他們?原來秘魯法律有項特定規定,若民眾佔據了無人使用的土地超過一天,就必須透過法律程序才能請釘子戶離開。

布蘭卡解釋,這條法律原是為了保障沒有土地的窮人,但現在卻成為了釘子戶的保護傘,「一件佔地的案子,法院往往要花上2到3年才能審理完畢。」

現在釘子戶在納斯卡遺址邊界搭建了約50個臨時住所,和14個豬舍用來養豬,在最近的一次檢查中,她還發現了許多被破壞的墓地和瓷器。

據統計,約有60位來自全球的考古學家研究受到干擾,但面對外界的質疑,這些釘子戶也很強硬。他們的代表艾瑞亞斯對外表示,這些釘子戶都是在這附近長大的「在地人」,但因為秘魯人口不斷成長,他們買不起房子不得已只好住在這,「要怪就怪文化部沒有保護好這塊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