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夜空正在逐漸變成藍色嗎?


夜晚的芝加哥在雲毯之下閃閃發光。

一項研究指出:由於橘黃色的路燈開始被白色的節能燈泡逐步取代,夜空可能漸漸由黃轉藍。

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diodes, LEDs)發出的光偏向藍波長,而發光效率也比標準型燈泡多出約20%,那些標準型燈泡產生的是紅色系的光汙染。

專家認為,LED的額外發光效率在幾年內可能再翻倍,提升至高出標準型40%,各國政府會開始選擇這些產品,可以節省能源,也可以更少去維護。

LEDs的節能與高效逐漸提升,有望成為主流照明模式。

然而,目前不確定LED會對光汙染的顏色造成多大程度改變,對夜行生物的影響也不明,例如海龜上岸產卵時就會因為人工光源而受到干擾。

光害光譜的變化,對生物的影響仍無法估計。

全球逐漸轉為LED照明的過渡期,對動物的晝夜調節和空汙已成為一項課題。

目前所見的夜半球依然以黃光為主。

多雲時的量測。

研究的人員們使用了一種便宜的設備,監視柏林上空的光汙染,這裡多是黃光,不過許多人已經開始改用LED。

這組儀器使用五個測光器,每個調整到不同的功能,一個測亮度,另外分別有紅、藍、綠光,以及一個校正用的光儀表。

幾個月來的數據顯示多雲的夜晚中,反射的藍光會比紅光強上兩倍。

柏林夜景

當天空晴朗時,藍光更容易照亮天空。

這意味著藍光LED的增加可以提升晴朗夜晚天空的亮度,和晴天時藍光散射的強度更好是同樣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