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國外神人自制氫氣球上太空 升空拍攝美麗太空影片





氫氣球能飛多高?



市民王女士:前兩天去公園給孩子買了一隻氫氣球,手一滑,氫氣球飛上了天。孩子一句話把我問住了:氫氣球究竟能飛多高?所以想請教專家,氫氣球的上升極限是多少?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大氣物理學院王老師:目前的答案是海拔10千米,比珠穆朗瑪峰還要「高一頭」。這個數字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氣象氣球的飛行高度上限。氫氣球爆炸的原理是由於氣球飛得越高,外部空氣的氣壓漸漸小於球體內部的氣壓,氣球越漲越大,最終超過球皮承受的極限,而導致破裂。因此,不同氫氣球的飛行高度上限也不同,這取決於球皮的彈性、材質等多個因素。如果是普通作為玩具的氫氣球,飛行高度有限,大部分超過2000米就會爆炸。

  其實,10千米這一數字還可以再提高。地球的大氣層分為多層,海拔10公里以下的為對流層,所以目前氣象氣球在設計製作上都把10千米作為上限。如果把高度進一步提高,在技術上是可以實現的,但沒有實用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