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美國畫家畫肖像助警緝兇:幾乎與真兇一模一樣




吉布森根據受害者回憶和描述畫的嫌犯肖像畫和真人照片對比



吉布森根據受害者回憶和描述畫的嫌犯肖像畫和真人照片對比



吉布森根據受害者回憶和描述畫的嫌犯肖像畫和真人照片對比



美國著名嫌犯肖像素描專家洛易絲·吉布森
原標題:美國女素描專家靠畫畫幫警方緝兇

據美國廣播公司、英國《每日郵報》11月11日報道:美國得克薩斯州休士頓市62歲婦女洛易絲·吉布森是休士頓警察局一名德高望重的嫌犯肖像素描專家,她專門根據受害者或目擊證人的描述,用筆在紙上繪出嫌犯的可能模樣。她繪出的許多嫌犯素描畫幾乎和真人一模一樣。警方利用吉布森的素描畫破案的概率,比利用嫌犯指紋破案的概率還要高兩倍。在過去30多年中,吉布森畫的嫌犯素描畫總共幫美國警方破獲了1260起犯罪案件,這一成就已經創下了一項罕見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曾慘遭強奸,改行成了嫌犯肖像素描專家

據報道,現年62歲的洛易絲·吉布森是美國得克薩斯州休士頓警察局的一名嫌犯肖像素描專家。她平時的工作是根據受害者或目擊證人的描述,用筆在紙上繪出逃逸嫌犯的可能模樣。警方根據她畫的嫌犯肖像素描逮住了一個又一個謀殺犯、強奸犯、綁匪。

吉布森21歲時本是一名生活在洛杉磯的模特和舞蹈演員,一心渴望在影視界嶄露頭角。然而幾年后的一起暴力強奸案徹底改變了她的命運,一天晚上,一名男子冒充鄰居闖入吉布森的家中將她強奸,吉布森被嫌犯扼住脖子長達25分鐘,差點窒息而死。當罪惡結束時,她的喉嚨和眼睛開始流血。

擁有繪畫才能的她決定進入得克薩斯州大學攻讀法醫藝術專業,并在畢業后加入警方隊伍,專門通過描繪嫌疑犯的肖像素描來幫助警方破案。

她畫的嫌犯肖像畫

和照片一樣精確

吉布森目前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嫌犯肖像素描專家之一。因為她根據受害者和目擊證人的回憶和描述所畫出的嫌犯肖像,簡直就和嫌犯拍下的照片一樣精確。在過去的30多年中,吉布森繪的嫌犯肖像素描畫已經幫助美國警方破獲了1260起犯罪案件,逮捕了上千名謀殺犯、強奸犯或搶劫犯。她的畫細致入微,以致皮膚病專家甚至能根據她的嫌犯肖像畫上的皮膚傷疤,確定該傷疤到底是穿刺傷、燒傷、手術傷口,還是車禍導致的傷疤。

嫌犯看到通緝令素描肖像后

嚇得投案自首

據悉,由于吉布森畫的肖像和嫌犯本人如此相似,一些罪案中的嫌犯看到警方通緝令后不堪心理壓力選擇投案自首。

譬如一名叫做查爾斯·雷福德的美國強奸犯,就是因為看到警方1990年發布的通緝令上,吉布森所畫的他的肖像畫和他本人如此相似后向警方自首的。在另一起武裝搶劫案中,一名目擊證人向吉布森描述搶劫犯的前額上有一個硬幣大小的瘢痕疙瘩,美國警方根據吉布森的素描畫成功逮住了這名搶劫犯,他被捕后看到吉布森畫的關于他的素描畫后徹底驚呆了,竹筒倒豆子般供認了他的罪行。

肖像畫破案概率比指紋破案的概率還高

美國警方利用吉布森的素描畫破案的概率,比利用嫌犯指紋破案的概率還要高。在同一時期中,吉布森的嫌犯肖像畫能夠幫助警方逮住30%的懸案嫌疑犯,而與此同時,美國警方從犯罪現場獲取的嫌犯指紋證據,卻只能幫助警方破獲10%的案件。吉布森的嫌犯肖像畫之所以破案率如此之高,是因為她深知如何和受害者溝通交流,從而獲得嫌犯的所有精確細節。美國休士頓警察局長查爾斯·麥克克蘭德說:“在許多案件中,受害者面對警方幾乎無法回憶出任何東西。但當他們和洛易絲交談3到5小時后,她就能立刻根據受害者的回憶畫出嫌犯的肖像畫,而它們通常都是非常地精確!”

成為全球“最成功的嫌犯肖像素描專家”

吉布森稱,不管是牙醫還是皮膚病醫生,任何醫學專家都能對警方破案提供重要幫助。如果皮膚病醫生能更多地和警方合作,將會幫助警方破獲更多的罪案。因為皮膚病醫生是傷疤、皮膚損傷和皮膚異常情況方面的專家。吉布森對記者解釋說:“譬如,如果我們知道一個嫌犯的身上是如何形成這個傷疤的,對于調查人員來說將是一個非常有用的線索。”

吉布森在過去30多年通過畫嫌犯肖像畫共幫警方逮住了至少上千名罪犯,這一成就已經創下了一項罕見的吉尼斯世界紀錄,使吉布森被吉尼斯總部認定為世界上“最成功的嫌犯肖像素描專家”!


吉布森根據受害者回憶和描述畫的嫌犯肖像畫和真人照片對比



吉布森根據受害者回憶和描述畫的嫌犯肖像畫和真人照片對比



吉布森根據受害者回憶和描述畫的嫌犯肖像畫和真人照片對比



吉布森根據受害者回憶和描述畫的嫌犯肖像畫和真人照片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