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不願面對的真相:令人不舒服的原版童話故事

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像是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灰姑娘等等,在「從此之後,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背後,有哪些設定是因為過於黑暗寫實、殘忍而被摒棄不用的呢?妞編輯帶大家來一探究竟!
 
原版故事裡,睡美人沉睡後,她的父親不願接受這結果,所以將她保存依舊。後來鄰國國王經過,強暴睡美人,睡美人雖在沉睡中但仍生下兩個孩子,直到其中一個孩子意外將她手指中的銀色亞麻吸出,睡美人才醒。但鄰國國王早已有家室,為了使故事符合道德標準,還安排鄰國皇后試圖殺害睡美人孩子的橋段,使得國王後來將她處以火刑、並迎娶睡美人的安排,看起來合理一點。
 
        小紅帽,在原先格林兄弟的設定中,並沒有好心獵人拯救她們的安排,她就只是應假外婆要求脫光衣服、爬上床,然後就死了。甚至有另個版本是小紅帽接受大野狼扮的外婆招待,吃下真正外婆的血肉(抖),用意在於提醒我們:不是每隻危險的野狼都以野獸般的形象出現,有的會熱情招待妳,使妳入狼口而不自知。也因此,當代法國成語裡有個「女孩失去貞操」說法是「她看見了野狼」。
 
        在另個版本中的灰姑娘,姊姊們最後也適得其所的嫁人(個性這麼差是誰要娶?),只是在格林兄弟的版本中,她們就沒這麼好過了:除了削足適履,一片血淋淋外,最後還讓她們被鴿子啄瞎雙眼,大概是為了一勞永逸吧。
 
        首先,在格林兄弟的最早版本裡,要殺白雪公主的人並不是她的繼母,而是她的親生母親,這樣的設定聽來當然更為駭人,而後來迪士尼修改過的版本裡,也拿掉「皇后叫獵人殺死白雪公主後,帶回她的肝跟肺之後,皇后將它們吃下肚」的橋段(冬令進補?);此外,王子找到白雪公主時,她其實已經死了,但王子對屍體一見鍾情,只是在將棺木帶回去的過程中,僕人不小心摔到棺木,使白雪公主口中的毒蘋果掉出來,她才甦醒;最後則是格林兄弟安排的有名處罰場面:在白雪公主的婚禮時,王后也有來參加,白雪公主使她穿上燒到燙紅的鐵鞋,讓她狂舞致死。(這故事告訴我們:今天妳不弄死她,明天她就弄死妳(大誤)。)
 
        糖果屋,一對苦情小兄妹的故事,但格林兄弟原版情況更加艱困:壞巫婆原來是惡魔,想將兩兄妹放血,叫他們自己躺在木架上(太自動了吧?),但兄妹當然要裝不懂啊,所以惡魔叫他老婆教小兄妹,小兄妹便趁機割開她的喉嚨,偷了惡魔的錢之後,逃之夭夭。
 
        格林兄弟的長髮公主,常常對著王子放下她的秀髮,因此她也迅速的懷孕,試圖用「衣服太緊」的藉口瞞過女巫,當然女巫最後還是發現了,所以將公主放逐到荒野裡,並引誘不知情的王子,將他推下高塔,使他因為荊棘而失明,公主被放逐之後也生下了孩子,這命運多舛的一家三口最終也還是在荒野中相遇了(雖然不知道怎麼辦到的,大概是因為愛吧)。
 
        女孩與三隻熊,無意間進到熊熊家裡的女孩,吃飽喝足後還睡在人家床上。原版故事中是狐狸與三隻熊,也是大搖大擺吃吃喝喝,之後被熊一家人發現了,只有兩個下場:被丟出窗外或是被吃掉,這取決於說故事的人心地有多壞(笑)。不過也因此而有這樣的說法:之所以由狐狸改成女孩,是因為二者都一樣狡猾,所以是西方版本的狐狸精(?)。
 
        在美人魚的故事裡,我們都知道她用天籟般的聲音交換人的雙腿,好贏得王子的心,不過,原版故事也沒那麼容易:她雖然換到人類雙腿,但每走一步便如刀割,疼痛不已,即使王子隔天就要娶別人,她也為王子獻舞,只希望能得到他的心,王子確實讚賞,不過還是決定娶別人(唉)。於是美人魚在姊妹們犧牲之下,得到一把匕首,這是她最後的機會,不過我們知道,她下不了手,所以後來變化作泡沫消失在海中。後來安徒生試圖將美人魚最後下場改成「空氣的女兒」,不過,也安慰不了誰。
 
        在格林兄弟的版本裡,青蛙王子的故事是很簡單的,就是善良的公主親吻青蛙,青蛙變成王子的故事。只是在其他版本裡,青蛙變的刁鑽許多,試著激怒不滿的公主好跟他做交易,使他可以進到公主的房間、躺在他枕頭上,最後則是如他所願變回原形。另有更早的說法,相較之下更為暴力,公主因為不滿而砍掉青蛙的頭,跟另個早期版本比起來,還是親吻純樸多了。
 
        磨坊裡的侏儒,故事是說磨坊主的女兒被抓走,對方逼她將稻草紡織成金絲,這時侏儒出現了,並幫女孩完成其他要求,代價是要女孩未來的孩子,除非她猜出自己的名字。在格林兄弟的版本裡,當侏儒被猜出名字時,非常惱羞成怒,除了大吼大叫外,右腳把地板踩裂、之後還用雙手扯左腳,把自己分為兩半……(好生動的惱羞啊)。
 
        看過這些故事的原來版本,是不是覺得自己小時候讀到的內容很溫馨美好啊?童話故事真的是可以陪我們走一輩子的,小時候伴我們安睡,長大後提醒我們:「人間處處多危險,馬路小心過(?)」,這個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大家要謹記在心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