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未解之謎 日本人魚的傳說與木乃伊大蒐集





相較於我們印象中西方人魚,諸如《小美人魚》主角艾莉兒和《哈利波特》或《神鬼奇航》中人魚一族,日本人魚給人印象大不相同。如果說西方人魚是魅惑人心的海中精靈,那麼外型一點也不美型的富士人魚不如說是一種可怖妖怪。

 
日本從很久以前就有人魚的傳說,7世紀《日本書紀》敘述人魚是有著人外型的異形,13世紀上半葉《古今著聞集》也有人魚肉味道鮮美,且吃了就可以長生不老的說法,那也就是透過影劇讓我們較為熟悉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平安時代,八百比丘尼吃了人魚肉而活了八百歲。

 
一直到江戶時期 (1603到1867年)與西方接觸,依據《安徒生童話》美人魚的敘述,加上過去怪物印象,日本人魚的形象才確立下來。不少地方也發現人魚的木乃伊,據傳這種身長不滿一公尺的生物會發出如嬰兒般的詭異哭聲。究竟長怎麼樣,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著名的富士人魚
 
美國境內所收藏最著名的富士人魚
 
 
江戶時代1682年商人奉獻到大阪市瑞龍寺的人魚木乃伊
 
 
新瀉縣柏崎市的妙智寺的人魚木乃伊
 
 
和歌山縣高野町的金剛峯寺的人魚木乃伊
 
仿人魚木乃伊的逼真模型作品
 
 
 
 
 
 

P.T. Barnum繪製的日本人魚圖
 
Ds. Pillips繪製的日本人魚圖
 
1805到1840年間出現的寫實人魚圖
 
像猴子一樣的上半部,魚一樣的下身!
 
 
富士人魚的形象真的是詭異到嚇人的境界,我看到這些照片時,腦中一直浮現「小魚乾」三個字...。不知道去過日本的讀者們,有沒有人親自到這些寺廟看過人魚的木乃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