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TT曼島極速機車賽 玩命玩出名



英國西北海岸愛爾蘭海域的曼島每年6月初舉行的「旅行者大獎賽」(Tourist Trophy,簡稱TT ),吸引來自全世界不怕死的機車騎士前來挑戰,堪稱是全球摩托車「超級盃大賽」,參賽者以逼近時速300公里的速度馳騁,享受環狀賽道的奔馳快感;過去一世紀以來,曼島共奪走224名騎士性命,幾乎每年賽事都會出人命。



曼島TT賽事有約60公里一圈的全球最長賽道,從首府道格拉斯延伸到北部的蘭西鎮,共有226個轉角處,全程驚險萬分。今年賽事共有600名各國好手參加,吸引來自全歐洲3500名車迷專程前來「朝聖」,估計為該島帶來2500萬美元觀光收入。不過,賽車成為曼島經濟支柱的時代早已過去,近年來隨著銀行、金融服務及製造業蓬勃發展,曼島每年的國民生產總值早已突破30億美元。



曼島是有名的避稅天堂,吸引可觀的海外金融及投資,也使該島居民生活水準凌駕在英國人之上。近年來,曼島雷厲風行打擊逃稅、洗錢及其他白領犯罪行為,美財政部因而將之從「不合作避稅天堂」黑名單除名。



曼島希望以審慎的態度扮演「模範國際公民」角色,不過對於該島引以為傲的摩托車賽事所伴隨的風險,則是採自由放任的態度。曼島TT賽事屬全程幾乎沒有護欄、氣囊保護,只有電線桿沒有緩衝區,最安全的跑法就是中規中矩,但當身旁的對手呼嘯而過時,血液裡流著汽油的男人都知道只能祈求上帝保佑。誠如曼島首席部長布朗說言:「每個報名TT賽事的人都知道其風險,沒人強迫你參加。」



1 則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