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美刊盤點:"地獄時代"世界最糟糕10件大事

21世紀的前十年以2000年美國最有爭議的總統大選開鑼,以金融危機引發經濟衰退終結。很多人稱這十年是"地獄時代"、"夢想破裂的十年"、"迷失的十年"。但無論你怎樣定義,這十年都是讓人記憶深刻的,而且對未來有著深遠的影響。在21世紀前十年即將成為歷史之際,《時代》週刊盤點了這期間發生的十件最糟糕的大事件,包括印度洋海嘯、旁氏騙局、"911"恐怖襲擊等。
1、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
  如果20世紀是如美國《時代》週刊聯合創始人亨利·盧斯宣稱的那樣,是美國的世紀,那麼21世紀開始的前十年可以說是美國二戰以來最沮喪的時代。200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佛羅裏達州的計票爭論持續了一個月,最後以小布希的勝利而告終。這是美國歷史上選票最接近的一次大選。


2、美國遭遇“9·11”恐怖襲擊
  2001年9月11日,美國華盛頓特區和紐約市遭到恐怖襲擊,此事已經成為21世紀前十年的標誌性事件。美國被迫重新制訂了至少幾十年的全球政策,開始關注此前很少擔心的國土安全問題。“基地”組織成為全球最臭名昭著的恐怖組織。


3、阿富汗戰爭
  “9·11”恐怖襲擊的直接後果就是布希政府決定懲罰為“基地”組織及其領導人賓-拉登提供庇護的政權。最初,美國人認為推翻塔利班就是成功,但多山的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沙漠戰爭不同,至今依然沒有結果。即使領導伊拉克戰爭的美國人都開始對這場戰爭越來越悲觀。


 
4、伊拉克戰爭
 
  布希政府認為軍事行動是反恐戰爭的最重要組成部分,布希政府決定入侵伊拉克,做他父親老布希沒有做到的事情:征服整個國家、推翻薩達姆的統治,理由是薩達姆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且可能與“基地”組織結盟。可事實證明,美軍沒有在伊拉克發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伊拉克戰爭已經變成了沼澤,數千美軍士兵殞命那裏,而阿布格萊布監獄等醜聞,讓美國深陷分裂之中。


 
5、印度洋海嘯
  2004年12月,印尼蘇門答臘島發生大地震,在印度洋上掀起巨大的海嘯。幾個小時之內造成大約20萬人喪生。


6、卡特裏娜颶風
  2005年夏,卡特裏娜颶風襲擊美國,新奧爾良變成一片汪洋。雖然之前的印度洋海嘯已經給美國打了預防針,但心理上的影響依然令美國人難以承受。各級政府反應遲鈍令災難進一步升級,美國無敵神話再受重創。


 
7、全球金融危機
  2008年9月13日,雷曼兄弟破產倒閉,這一事件引發的恐慌迅速在全球蔓延。經濟危機、市場崩潰讓美國人的處境異常艱難。2000年,美國普通中產階級的收入是人均5.25萬美元。而2008年,13.2%的美國人卻已經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不過如果你生活在中國,你的經濟情況或許不會那樣糟糕。


 
8、旁氏騙局
  旁氏騙局的製造者、編號61727-054的囚犯麥道夫,正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監獄中服刑。這場騙局是150年來美國發生的最大的經濟醜聞,被稱為“大規模殺傷性經濟武器”。


 
9、汽車城底特律瓦解
  面對著增加工資、工會威脅罷工等一系列困境,汽車城底特律實際上已經瓦解。底特律的困境極大地影響了全球汽車業的發展。


 
10、關塔那摩監獄醜聞
  對於21世紀前十年的美國來說,最令人沮喪的事或許就是其全球形象的轉變——從單極霸權向濫用人權轉變。除了阿布格萊布監獄外,爆發在古巴關塔那摩監獄的虐囚醜聞進一步腐蝕了美國的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