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柯達彩色軟片 走入歷史



在數位化浪潮衝擊下,傳統攝影工具逐漸式微,全球最早商業生產的彩色幻燈片底片Kodachrome也不例外,生產商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 22日宣布,Kodachrome將結束74年的行銷歲月,走入歷史。

柯達在1935年推出Kodachrome,因色調逼真、色彩鮮艷,最長可保存75到100年不褪色,深受消費者和專業攝影師青睞。

柯達說,Kodachrome當年成功地將彩色幻燈底片推向商業化,可說是獨步全球的創舉。

Kodachrome讓許多家庭把記憶留在幻燈片裡,美國知名歌手保羅賽門在1973年寫過一首歌「Kodachrome」,高唱:「它們給我們鮮明亮麗的顏色,給我們夏天的綠彩,讓你覺得全世界充滿陽光…媽媽!請別拿走我的Kodachrome。」只可惜保羅賽門得失望了,柯達公司表示,Kodachrome的存貨最遲今秋會全部出清。

Kodachrome也曾讓專業攝影師留下經典鏡頭,名攝影師沙普魯德1963年11月22日用這種底片,拍下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的鏡頭。國家地理雜誌1985年阿富汗女孩的經典封面,也是名家麥柯里用Kodachrome拍攝的作品。

這種彩色幻燈片底片最大的特點是曝光時只產生黑白影像,需經專門程序才顯現彩色影像。走過輝煌歲月,如今Kodachrome只占柯達底片銷售的1%,全球也只剩一家處理Kodachrome的商店,位於堪薩斯州的這家影像處理店已同意繼續處理Kodachrome到2010年。

柯達已邀請麥柯里用Kodachrome留下最後的記錄,並捐贈給伊士曼博物館;25年來一直鍾情Kodachrome的麥柯里表示,希望藉此向記憶致敬。柯達並在網站上建立Kodachrome 名作畫廊,以茲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