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新發現!潛水員首次拍攝到魚類使用工具

潛水夫加德納先生發現一條邵氏豬齒魚正在用力敲打一個蛤蜊
對於工具的使用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人類智慧的獨特體現。然而最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動物顯示出它們同樣具有使用工具的能力,但是魚類使用工具的行為在此之前還從未被記錄到。
斯科特·加德納當時正在澳大利亞大堡礁潛水,然後他聽到了海床上敲打的聲音。於是他遊過去想看個究竟,然後就目睹了這不可思議的一幕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7月12日消息,一位原專業潛水夫近日首次在水下拍攝到一組野生魚類使用工具的鏡頭,它的嘴裏叼著一隻蛤蜊用力在海床上的岩石上撞擊,並最終享受到了一頓美餐。
  斯科特·加德納(Scott Gardner)當時正在澳大利亞大堡礁潛水,然後他聽到了海床上敲打的聲音。於是他遊過去想看個究竟,然後他發現一條邵氏豬齒魚(Choerodon schoenleinii)正嘴裏叼著一隻蛤蜊用力在海床上的岩石上撞擊!很快這個蛤蜊的硬殼破開,這條聰明的魚享受到了它的美餐。
  幸運的是,加德納先生成功地拍下了這一組珍貴的照片,紀錄下了整個過程。在此之前全世界還沒有任何確鑿的證據證明野生環境下的魚類擁有利用工具的能力。
  行為生物學家古倫·布朗(Culum Brown)來自悉尼麥考里大學,他告訴記者說:“這組照片是一個有力的證據,證明魚類擁有這樣的智慧,能夠借助工具的使用來獲取它們原本沒有能力獲取的食物。而且,如果僅就這條魚而言,很明顯它常常這樣做,因為你看它身旁的礁石邊都灑滿了破碎的蛤蜊殼。”
  對於工具的使用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人類智慧的獨特體現。然而最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動物顯示出它們同樣具有使用工具的能力。
  比如很多靈長類動物會使用石塊去砸開堅果,還會使用鋒利的樹枝作為武器使用,而大象則會用長鼻子卷住樹枝來給自己撓癢癢並驅趕蚊蟲。
  但是魚類使用工具的行為在此之前還從未被記錄到。
  布朗博士說,以前也有過有關魚類借助岩石砸開貝殼獲取食物的說法,但是從沒有任何的照片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