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幾內亞「自爆白蟻」 老年蟻炸出毒液保護巢穴

捷克生物化學家深入西非幾內亞叢林,發現一種獨特的白蟻,牠們的背部有些藍色的斑點,在巢穴中非常顯眼。但當科學家拿著工具,準備夾起這些蟲子時,牠們竟突然爆炸,還將黏稠的分泌物噴濺出來;事後經過檢驗,這些分泌物均帶有毒性。

科學家針對這群「自爆白蟻」(Neocapritermes taracua)進行研究,發現牠們背後的藍色斑點其實是一種富含銅的蛋白質晶體。此外,在蟻群中,多半是由老年蟻負責執行「恐怖行動」;牠們無力為群體尋覓食物或工作,因此透過自殺式攻擊嚇退巨大的侵略者。



在進一步實驗中,科學家移除「自爆白蟻」體內的藍色結晶,結果發現,白蟻仍舊會爆破,可是分泌物不在具有毒性。科學家判斷,藍色結晶是一種酵素,本身不帶毒性,但可以將白蟻的唾腺分泌物轉化,產生有毒的混合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