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上廁所是種尊嚴! 比爾蓋茲狠砸百億發明新馬桶



近日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曝光一項遠大計畫,他和妻子梅琳達(Melinda)創立的基金會舉行「廁所創新挑戰」競賽,目的在替開發中國家尋找更適合使用的新馬桶。

蓋茲發表聲明稿指出,全球每10個人中就有4個人面臨沒有安全的方式上廁所,估計全球約有25億人沒辦法好好如廁,但馬桶對公共衛生相當重要,對人類尊嚴來說更是重要。



人們在富裕世界所使用的沖水馬桶,對全球40%的人口而言並不適合、不實際也不可能,因為他們多半沒有水、地下道、電力和污水處理系統,因此競賽規定不得使用自來水、電力或化糞系統,也不能排放出汙染物,且一天運作成本得控制在在5美分(約1.5元新台幣)以下。

基金會承諾將投入3億7千萬美元(約台幣111億元)鼓勵發明廁所,希望3年內就能讓首批原型進到第三世界測試;而這回拿下首獎10萬美元(約300萬元新台幣)的是加州理工學院團隊,他們所設計的「太陽能廁所」利用太陽能電板發電,讓電力驅動電化反應裝置,能將水分和排泄物轉化成氫氣、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