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貓吃狗食會瞎掉?有趣的動物冷知識


馬能站著睡覺

馬的大腿內側、小腿和膝蓋的骨頭是一直到底,所以長時間站立也不會疲累,甚至還能夠站著睡覺。馬一天會睡八到九次,全部加起來約六個小時,站著睡覺則是繼承自野馬的生活習性,不過,牠們當然也樂於臥睡。



烏龜是B型血

大部份的貓科動物和豬都是A型血;猩猩、兔子和烏龜是B型;黑猩猩為O型或A型;大猩猩有B型也有A型,長臂猿的血型則有A型、B型及 AB型。至於犬科動物的血型不是ABO式,而是使用DEA系列。


貓吃狗食會瞎掉?

貓食中有貓需要的牛磺酸,而牛磺酸不足將會導致視網膜中央退行性病變,產生無法復原的眼盲,所以長期只吃狗食的貓確實會「瞎掉」。事實上不只是牛磺酸,貓需要的蛋白質幾乎為狗的兩倍,所以只吃狗食的貓將會缺少很多營養素。

動物照鏡子會…?

目前只有所有類人猿種(如黑猩猩、大猩猩、獼猴)、瓶鼻海豚、殺人鯨、大象和歐洲喜鵲能夠通過鏡子測試,也就是有能力分辨在鏡子中的影像是自己。其他的動物如貓和狗,對著鏡子則可能會有宣示地盤的激烈舉動。



黑鯛雌雄同體

有部分的魚類是雌雄同體,牠們在某個階段會同時具有精巢和卵巢,之後才會因為環境、族群或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來決定性別。以黑鯛為例,在非繁殖季節為雌性,到了繁殖季節精巢組織會快速發育為成熟精巢,這時黑鯛會變成雄魚。但在兩歲之後,精巢又會再慢慢退化,到了三歲時的繁殖季節又會變成雌魚來產卵。

大白鯊的天敵

虎鯨又稱為殺人鯨,是海豚科體型最大的一類,同時也是海洋生態系食物鏈最頂端。地球上的所有大洋中都有虎鯨,牠們不僅會攻擊同科的海豚,小如海狗,大至比牠們巨大的鬚鯨類,甚至連大白鯊都是他們的獵食對象。



獅子經常獵殺同類

獅群大約兩年就會更換一次獅王,而新的獅王不僅會殺死前任雄獅,還會包括牠的所有子女。不過,要是在入侵過程遭到母獅的反抗,新任獅王也有可能會接受前任獅王的幼獅。

猴子愛喝酒

猴子會收集陷在岩石裡,或者堆積於底層,受到擠壓而破裂的果實,因其外皮擁有能製造酒的糖分,而上層果實和岩石又阻隔了空氣,所以能發酵成酒,中國自古以來稱這種酒為「猴兒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