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食肉毛蟲」如扒臉異形

「克服恐懼的道路由理解鋪成。」這句話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對的,但是當你更進一步認識夏威夷球果尺蛾(Eupithecia)的幼蟲,恐怕只會受到更大的驚嚇。牠們別名叫作「食肉毛蟲」,能夠偽裝成樹枝誘騙其他昆蟲靠近,然後活生生吞噬無知生物的血肉。
▼無知的蒼蠅,死到臨頭還不知道呢!(圖/取自io9)

毛毛蟲的外表通常不會太好看,不過食肉毛蟲則是連食性都非常殘忍。牠們用後足沾黏樹枝、葉子固定,十分不容易察覺;獵物靠近時,才會突然像扒臉異形一般彈了出來,以爪子般的前足鎖住「大餐」。


▼牠們無所不吃,食物甚至包括蜘蛛、蝴蝶。(圖/取自io9)




此外,夏威夷昆蟲學家魯比諾夫(Daniel Rubinoff)還找到採取另一種捕食方式的食肉毛蟲,這種學名為Hyposmocoma molluscivora的毛毛蟲與球果尺蛾不同屬,牠們會吐出類似蜘蛛絲的物質,結網捕捉蝸牛。

值得注意的是,夏威夷食肉毛蟲並非雜食動物,牠們就算挨餓也不會吃樹葉。魯比諾夫表示,目前還不知道這些毛毛蟲怎麼走上這條演化道路,可以確定的是,島嶼是進化的溫床,由於缺乏天敵和特殊的生態棲位,使牠們變化如此快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