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人獸混種」實驗秘密進行?

想像一下擁有人類思考能力的青蛙、會說人話的猴子,或是手掌能夠對握的狗,這些很可能是「人獸混種」實驗的成果,但卻會讓世界變得很不對勁;有科學家警告說,若這些人獸混種實驗不加以規範,將會帶來相當可怕的噩夢。

在電影《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中,科學家為治療阿茲海默症,而對人猿進行活體實驗,沒想到竟意外地給了人猿人類的智慧;在現實生活亦然,光是過去3年內,英國就有超過150起人獸胚胎混合的研究,並試圖藉由這些胚胎來治療目前無法根治的疾病。
 

若放任「人獸混種」實驗進行,電影《猩球崛起》的情結可能會真實上演


「人獸混種」實驗包括動物卵子與人類精子結合的受精卵,以及將人類細胞核植入動物細胞的「嵌合體」等2種;目前「嵌合體」一類的研究佔大多數,且大部分療法都是源自該類實驗的結果,但有小部分研究則朝胚胎實驗著手,進而創造出「人化」的動物。

近期英國多位遺傳學教授在共同科學會議中呼籲政府,在「人獸混種」實驗造成恐怖後果前,必須先訂立相關規範並及時禁止;基本上要遵守3項原則,人類腦細胞不得植入動物腦內、不得製造人獸受精卵、不得讓動物具有人類的專屬特徵,如臉孔、語言能力等。

 
 
  為尋找疾病療法
 
 
  胚胎幹細胞實驗雖然具有很高的醫療價值,但也由于倫理問題而飽受爭議。據英國《每日郵報》7月23日報道,有關英國多家實驗室正在進行人獸雜交胚胎幹細胞實驗的新聞于近日曝光,在政界和學界引起強烈反響。
 
 
  這是在2003年首次公開的人類和動物雜交的成功案例。科學家將人體的幹細胞移入兔子的卵中(圖片來源:人民網)
 
  根據《每日郵報》目前掌握的數字,英國多家實驗室在過去三年中一直秘密進行人獸雜交胚胎的實驗,並且已經制造了150多個同時包含人類和動物基因的雜交胚胎。這些實驗都是在《人類受精與胚胎學法案》頒布之後實施的,目的據稱是為了通過胚胎幹細胞的研究為多種疾病尋找有效的療法。
 
 
  這是2005年4月科學家將人類細胞與貓雜交的試驗。這項試驗對研究人體過敏反應提供很大幫助(圖片來源:人民網)
 
 
  議員稱無法容忍
  這一消息曝光後立即引起了英國社會的廣泛關注。在英國議會質詢會上了解到這一事件的議員阿爾頓勳爵表示,胚胎幹細胞實驗無論是從倫理上還是科學上都無法成功,而人獸雜交的幹細胞胚胎實驗更是無法容忍。“科學家對這一實驗唯一能給出的解釋是:如果你們讓我們做下去的話,我們就會向你們證明它的療效。但我認為這完全是感情上的敲詐。畢竟到目前為止,所有80種幹細胞治療方法全部來自成年人的幹細胞,而不是胚胎幹細胞。”
 
 

這是2010年2月科學家將人類肝臟器官移入小鼠體內的試驗。綠色上的斑點區域則為小鼠體內的器官被替換成人類器官的顯示圖(圖片來源:人民網)
 
  英國公益組織“生殖倫理學評論”的約瑟芬 昆塔瓦萊告訴記者:“這樣的實驗竟然可以一直秘密地進行令我十分震驚。為什麼他們要躲避公眾的視線呢?如果他們所做的是正大光明的事情,我們也就根本不需要通過議會問詢的方式才能了解真相了。”約瑟芬認為,很多科學家都是“為了實驗而實驗”,而這根本不是正確的科學態度。
 
 
 
  這是在2004年公開的第二例人獸雜交成功案例。科學家使豬的體內流動人類的血液(圖片來源:人民網)
 
 
  科學界反應不一
  科學界對此事的反應略有不同。羅賓 洛威爾-巴奇教授來自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下屬的國家醫學研究院。此前,以他為首的一些知名科學家剛剛發出了禁止所謂“人猿星球”實驗的呼吁。巴奇教授認為,近期披露的人獸雜交胚胎實驗並不足慮,因為根據相關法律,這些胚胎必須在創造後14天內銷毀;相反,更值得人們警惕的是那種將人類基因植入動物胚胎體內的實驗。
 
 
  這是科學家在2008年將人類細胞植入母牛的卵中的雜交試驗。這項研究對治療帕金森病有著很大的幫助(圖片來源:人民網)
 
  2008年頒布的《人類受精與胚胎學法案》使多種雜交物種合法化,並賦予倫敦國王學院、紐卡斯爾大學和華威大學等三所研究機構進行相關實驗的權利。所有實驗目前均因為經費不足而終止,但科學家相信這一領域具有光明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